查看完整版本: [-- 钢结构能不能采用窄坡口焊接 --]

中华焊接动力网旗下焊接社区 -> 钢结构 -> 钢结构能不能采用窄坡口焊接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曲工 2015-03-01 18:28

钢结构能不能采用窄坡口焊接

请大家讨论一下,按钢结构标准开出的坡口一般都较大,为什么压力容器允许采用窄间隙焊接,而钢结构不能?是焊接构件结构型式制约造成的、还是焊材上原因?有没有技术上障碍?到底是什么原因?

hawk_hawk 2015-03-02 14:03
估计是坡口形式的角度,尤其焊缝最薄弱的熔合线角度有关!
鄙人愚见!

曲工 2015-03-03 08:25
熔合线不利的角度,在压力容器窄间隙焊接中表现最为明显,为何压力容器中能用窄间隙焊接?钢结构目前采用大坡口焊接,焊接量大、效率低,但是很少有人做出改变,为什么?请大家提出高见.。

金焊把 2015-03-03 13:29
钢结构焊接时坡口多在角焊单边坡口,如果坡口角度过小不易操作,易导未焊透及根部迷合不良。所以坡口单边要大些,比如单边50度。

曲工 2015-03-04 08:25
回复:
角接头较多确实是钢结构特点,单边采取50度的坡口保证焊透,薄板问题不大,但是按照标准开出的厚板坡口,角度非常大的情况经常出现,造成填充量大,如果不严格按照标准开出坡口,违规监理会干涉,问题是标准制订的依据?为何没有人提出异议?大家在实践中是否遇到过同样问题?有没有进行过相关的研究、探讨?

tjujamesdd 2015-03-05 14:22
窄间隙焊接还是可以考虑的

jmsweld 2015-03-10 21:23
在满足操作的条件下,改成U形坡口可否

曲工 2015-03-11 09:09
一是加工坡口有问题,对于压力容器为规则形状,一般为圆筒形状,但是钢结构多为钢板对接和 角接接头形式,还有焊透和不焊透要求等;而采用U型坡口,已经超出钢结构标准允许范围了。

liguang87 2015-03-11 11:37
钢结构不允许采用U型坡口吗?

曲工 2015-03-12 08:12
JGJ81和GB50661中均未提供U型坡口,该标准认为不适合。

xinghun1982 2015-03-12 09:39
应该是附加值较低,所以不愿意上马新技术吧。能用2000的焊工绝不用5000的焊工。

liyongbo027 2015-03-12 16:39
一般而言,开普通V型破口较为容易,同时也易于焊接;另外,针对厚板,钢结构可以开对称V型坡口,利于减小焊接变形。而容器在制造时,如果只能单面焊接,开U型坡口利于减小焊接填充量和焊接变形,如果具备双面焊的条件(人和设备可以进入),则V型坡口更有利于焊接和保证质量

曲工 2015-03-13 09:11
开V型坡口容易实现焊接,这是目前现状,但是容易造成焊接填充量大、焊接效率低等问题。
钢结构行业十分需要在降低焊接材料成本、提高焊接效率上做些工作,以便提高竞争力。

liguang87 2015-03-20 10:20
看了GB 50661,U形坡口是不适合用,而不是不准用,因为钢结构主要是现场安装。 5.2.1和5.2.2已经有说明了。

fgh222 2015-03-29 11:05
感谢大家分享经验

c825211498 2015-04-16 09:57
我是来赚分的!

高强螺栓 2015-06-01 14:03
5.2.1和5.2.2备注说明板厚不小于50mm是可以采用U型J型坡口。

xjygf 2015-06-08 15:53
钢构厚板要考虑层状撕裂,不允许吧

ok22 2015-06-09 11:12
应该可以用,主要应该是从焊接操作的难易程度和实施难易、施工时焊接效率这方面来考虑,从工艺来说,窄间隙的坡口没有问题,从变形和性能、节省焊材来说,可能还会优于目前的常规坡口。加工坡口,焊接,及对焊工的要求都会提高,从而增加了焊接难度,可能焊常规坡口的焊工就不一定能焊的合格,综合考虑的原因吧,施工里面并没有采用窄间隙坡口的。

焊接培训考证 2015-06-09 13:15
了解一下


查看完整版本: [-- 钢结构能不能采用窄坡口焊接 --] [-- top --]


中华焊接动力网社区——全球最大焊接社区 ©200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