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不锈钢管子管板焊接裂纹 --]

中华焊接动力网旗下焊接社区 -> 焊接缺陷以及检测 -> 不锈钢管子管板焊接裂纹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枫之扬 2014-11-20 19:55

不锈钢管子管板焊接裂纹


大家看下,管板是16Mn的锻件上面堆了309L+347L,堆焊厚度6mm,管子管板焊接用的是347的焊丝,焊好就裂了,见下图,一个是环向裂纹,一个是像是起弧收弧时的裂纹,管子管板焊接用的管板是自动焊机,评定都没问题,焊丝化学分析后也没问题。
[attachment=108102][attachment=108103]

jyq870508 2014-11-20 20:45
以前见过这种情况是焊丝材质不对出的问题。

jylgzzy 2014-11-20 21:16
把图纸焊接要求拍下来看下,另外把焊接具体情况说下,如焊接参数,焊缝层数,道数等很多时候裂纹不一定就是材料不匹配的问题,工艺不当也会出现裂纹。

jjbing 2014-11-21 07:41
好像前一阵子有人发过这样的图片

cyrain200 2014-11-21 08:17
赞成板凳的说法,既然焊评没啥问题的,应该可以说排除焊材的选配问题,可能是工艺和操作上的问题吧,应该把具体的工艺说说。

yqzhang04 2014-11-21 09:01
以前这种情况我们也遇到过,不要用自动焊,手工TIG填丝焊可解决裂纹问题。

rytwinner 2014-11-21 10:23
其实手工焊更快。。。

小小草 2014-11-21 13:41
管板堆焊有没有问题,管子材料有没有质量问题,先查查在说。

枫之扬 2014-11-21 18:43
堆焊没有问题3+3堆焊,一般会多堆2~4mm方便校平

枫之扬 2014-11-21 18:43
300多台设备,手工焊不实际

枫之扬 2014-11-21 18:45
我们评定做的是第一道自熔不填丝,第二道填丝焊,因为设计是2.5*45°倒角

枫之扬 2014-11-21 18:47
评定做的是第一道不填丝自熔,第二道填丝焊,管子管板焊接一般焊两遍,材料没有用错,是347L的焊丝和管板堆焊的面层347L匹配的

hawk_hawk 2014-11-21 21:59
自动焊没问题,我们有类似设备都是自动焊!
是不是表面清洁度出了问题?焊前没清理干净!

lcs1966 2014-11-22 10:27
应该是应力造成的.焊前加热一下有可能好了。

枫之扬 2014-11-22 19:15
除了自点焊,焊前管子不胀的,哪里来的应力?

枫之扬 2014-11-22 19:16
有这个可能,因为不锈钢和碳钢在一个车间的,不过焊前一般表面还是干净的,太脏焊工也会清理坡口的

jeremylyx 2014-11-22 22:35
我也遇见过这种问题,管板堆焊309MoL+316L,管是316,焊丝ER316L,手工氩弧,换热管与管板焊后出现很多裂纹。

焊接文武人 2014-11-23 08:32
我看你这裂纹跟应力有一定关系,一来应力也许来自管板堆焊,你可以考虑管板堆焊后有没有必要PWHT(你的堆焊方法没说)。二来还有看看车间穿管时费不费劲,有没有强制组对。三来看看管板堆焊层是否每层都进行PT检测了?车间堆焊一般规范都比工艺大很多,有时堆焊层间埋下缺陷,在管头焊接时候反出,这点我们也遇到过。以上几点是我能想到的,希望兄弟找到原因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小小草 2014-11-23 09:16
管板堆焊后是否经过了焊后热处理。

花王容器 2014-11-23 10:19
管板的堆焊后再加工往往造成堆焊面的减薄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堆焊的表面的平面度不好的情况,在加工的过程中把堆焊的复层都加工掉了,仅仅剩下了过渡层,因为过渡层在稀释率很大的情况下是硬度很大的,并且很脆弱,焊后出现了你照片 中的情况。

枫之扬 2014-11-23 18:27
试了用316L的焊丝焊没有裂纹,但是347L焊丝焊就出现裂纹了

枫之扬 2014-11-23 18:28
焊后热处理过渡层焊完后就做的

枫之扬 2014-11-23 18:29
分析的比较到位,感谢大侠

rytwinner 2014-11-24 10:36
材料,工艺都没错。。看起来焊缝成形也不错。。
如果真的是应力,采用梅花顺序焊接,试试呢。。
不过过去,我们都是自动焊机整面的焊,没出过问题啊。。。

枫之扬 2014-11-24 17:53
准备刮管子头,重新焊试试

枫之扬 2014-11-24 17:56
管板堆焊是带极堆的,稀释最低,我们管板一般都留有拱高反变形的,而且面层是多堆的,校平后做过光谱分析,成份是没有问题的

NINANCUN 2014-12-01 13:55
镍含量高,出现裂纹的概率略小。

amoxilin 2014-12-03 07:58
焊接参数是否合适,焊材的选择是否正确

zsc19751013 2015-01-31 07:56
化学成分做的是面层的,如果是6mm处的,你带极堆焊一般过渡层的厚度是大于3mm的,管头的坡口处的深度是否做过化学成分分析?是否满足?

fgh222 2015-03-28 10:26
学习学习了。。

gbyk1111 2015-04-13 17:25
会不会与重复加热有关,单个管板焊评毕竟不存在重复加热的问题


查看完整版本: [-- 不锈钢管子管板焊接裂纹 --] [-- top --]


中华焊接动力网社区——全球最大焊接社区 ©200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