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铝合金焊接软化问题 --]

中华焊接动力网旗下焊接社区 -> 机车铁道 -> 铝合金焊接软化问题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chamei125 2014-02-14 14:54

铝合金焊接软化问题

铝合金焊接软化问题有什么具体的,好的解决方法吗?

playboy1898 2014-02-19 07:07
不可完全避免,通过减小电流,快速焊来减轻。

arabesque 2014-02-19 08:41
看厚度。如果是厚板铝合金用小功率钨极氩弧焊,就容易出现熔池塌陷的情况。肯定是变软了。结晶也极其粗大。

ken_0806 2014-02-19 13:10
铝合金焊接软化主要是针对热处理强化的铝合金而言,对于非热处理强化铝合金,焊接对其影响较小。由于铝合金本身特性决定,焊接产生的热量对热处理强化铝合金的金相成分不可避免的要发生改变,因冷却速度较快,其晶粒较为粗大。从而性能会有所下降。从工艺评定标准中也可看出,铝合金焊后软化也是允许的,只是要控制在一定比例内。如不得低于母材强度60%。如果想要焊后也保证高强度,需要焊后重新热处理强化。希望对你有帮助。

chamei125 2014-02-21 14:29
谢谢。既然不可以避免,那有哪些措施可以另这种软化趋势降低。

ken_0806 2014-02-21 16:30
最主要的就是控制热输入了。

playboy1898 2014-02-26 07:16
用搅拌摩擦焊!

arabesque 2014-02-26 10:24
    如果要求铝合金焊接保证强度。必须焊接热输入量足够大。瞬时输入极大热量,铝合金来不及散热温度已经上去了。传统方法是熔化极氩弧焊。不过需要气体透镜焊枪,高纯氩。以及设计合理的夹具。夹具在夹紧的同时主要就是承接散热。
    如果板材够薄。可以考虑激光焊。如今的焊接设备服务比以前好。配套的夹具都考虑到了。
    欧美一些国家喜欢焊接完毕以后增加碾压工序。碾平余高。提高强度降低内应力。不过这个碾压工装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焊接夹具。要花一大笔钱。

playboy1898 2014-02-26 20:50
铝材用激光焊有难度!

detroitreams 2014-04-16 12:53
适当减小焊接参数,控制热输入量

tygsu 2014-06-29 13:14
铝合金软化的主要原因是焊缝处的合金元素烧损,本质上来说是根据母材的化学成分及合金烧损情况选用合适的焊材,焊接时补充烧损的合金元素来提高接头强度,工艺上来说,控制焊接热输入量,通过工艺评定确定合适的焊接参数,热处理强化铝合金的接头强度是母材的70%左右,非热处理强化铝合金的接头强度基本跟母材一致。

111zhang 2014-06-29 22:56
搅拌摩擦焊

lcs1966 2014-06-30 13:08
搅拌摩擦焊还不够成熟。

406521614 2014-06-30 22:03
铝合金焊接接头软化的主要原因是热影响区的合金元素烧损,焊接过程中大的热输入量和快的冷却速度使得热影响区组织粗大。可以通过选择合理焊接工艺控制焊接热输入量和选择合金成分较高的焊丝补充焊接过程中的烧损提高强度来减小性能的降低。

hejin2615 2014-07-21 17:30
徒弟来长知识啦

eli-lu 2014-07-29 07:33
小规范;或者换能量密度更高的焊接方法


查看完整版本: [-- 铝合金焊接软化问题 --] [-- top --]


中华焊接动力网社区——全球最大焊接社区 ©200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