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焊缝母材上的裂纹 --]

中华焊接动力网旗下焊接社区 -> 焊接缺陷以及检测 -> 焊缝母材上的裂纹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曲奇 2013-04-19 07:10

焊缝母材上的裂纹

[attachment=97857]这是HXD3型电力机车车底旁承座焊缝母材上的裂纹,请各位大神帮忙分析一下形成这种裂纹的原因。本人是一名探伤工,我们单位现在检修的是HXD3型电力机车,头一次遇到这种状况,希望各位前辈多多指教!

奥太焊机 2013-04-19 07:13
我怎么看不清呢。

pineapple 2013-04-19 08:04
楼主的照片质量确实值得怀疑 ,裂纹看不出来来呢

lshh123hao 2013-04-19 08:12
是的,看不太清,虽然你标了位置!

嘟嘟嘟 2013-04-19 08:26
对呀 根本看不到裂纹

金焊把 2013-04-19 08:42
母材的原因,裂隙可能原来就有,

曲奇 2013-04-19 09:03
我是用湿法对其进行的探伤,裂纹为圆圈里面的红线,这个裂纹是对称的在这个裂纹对面的那个面上也有一个跟这个一样的裂纹

canghaiyiye 2013-04-19 09:10
不知道母材焊材 裂纹形成时期 裂纹形貌 还真不好说

曲奇 2013-04-19 09:15
不知道旁承座是铸件还是焊接件,如果是铸件我觉得可能是铸造时候的缺陷。

dives4shen 2013-04-19 09:57
首先要知道材质,然后确认在焊接前进行过NDT没有?三是看焊接是否有评定,是否按评定合格的焊接工艺进行的焊接!最后你就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了!!

曲奇 2013-04-19 10:11
有没有精通铸造的专家啊

radarcai 2013-04-19 10:20
你要先母材是什么材质,填充材料用的是什么,别人才好帮你分析啊。你图片上的裂纹虽然不明显还是看的出来,就是你划圈标识内那点裂纹对吗?

jeremylyx 2013-04-19 10:31
什么材质 什么焊材 什么工艺措施

曲奇 2013-04-19 11:08
我们只负责检修,旁承座的制造工艺还不知道,裂纹就是红圈里面的那条红线

曲奇 2013-04-19 11:10
我觉得是母材本身的问题,应该是母材铸造的时候产生的,但是不知道这种裂纹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

arabesque 2013-04-19 11:19
        这个似乎是一块钢板上的裂纹。不是铸件。而且裂纹上还被点了一个焊点。似乎是焊条电弧焊干的事。焊缝在裂纹旁边,裂纹跟焊缝没关系。不是焊接造成的。至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仅仅一张照片,其他信息都没有,在这里无法判断。但是可以肯定不是旁边那条焊缝引起的。

叮当 2013-04-19 18:06
学习中呢。

感知存在 2013-04-19 18:33
LZ,麻烦你发多发几张图片,发个设备整体图,焊缝局部图,焊缝整体图,最好在裂纹边放把尺子。板材料,和以前焊接方法能有最好。方便分析

曲奇 2013-04-19 21:31
这个缺陷现在已经修好了,我只照了这张图片,以后如果还有这样缺陷的话我再详细发出来大家再一起交流。谢谢大家了!

hejing0412 2013-04-20 07:00
这个裂纹貌似焊接热影响区延伸出来的,以前遇到过一次,但是材料和这个不一样。

另外,焊缝的波纹粗糙,而且从波纹形状上看,焊接盖面的速度很快,这个裂纹的方向似乎与波纹成90°角,有些不解。

怀疑这个焊缝的上一层焊接方向与盖面相反,裂纹与上一层焊缝波纹方向一致,可以归类到横向裂纹,有可能是延迟裂纹,也有可能是小裂纹漏检后扩展,被检修发现。

如果这种现象是个案,有可能不是材料原因,而是施焊过程中出现的,可能有温度突变等等能情况发生。

另外,你可以提供材料的厚度,这个也很重要。

hejing0412 2013-04-20 07:02
另外,好学爱问是个好习惯,说明你有追求。

搞NDT的人一定要学习焊接,建议您有时间去考个CWI,好好准备一下。

本人就是焊接出身的,现在是NDT 3级了,10几年积累下来,收获就会很可观。

曲奇 2013-04-20 07:35
我在干探伤之前是学铆焊的,那台车一共四处与这个相似的缺陷,但是还是头一次发现这种缺陷,旁承座应该是20的板厚。我现在是MT PT UTⅡ级我的目标是四证三级

科比布莱恩特 2013-04-21 10:58
看不清,应该来了局部特写

394362 2013-04-21 19:45
那啥,别怪我多嘴,你焊缝宽度和磁轭间距是多少,编4730那帮大爷不考虑磁轭周围25mm范围内不属于评定范围内这个事.......

科比布莱恩特 2013-04-21 21:29
建议来了局部特写,看不请

arabesque 2013-04-24 09:28
不认可是从焊缝开裂的。方向不对。而且越往外反而越宽。

曲奇 2013-04-24 09:39
这张照片我是为了能照的清楚点才把探把放到那个位置的,并不是像照片那样探出来的。我个人感觉应该从旁承座的制造工艺入手,可惜我们这没有。

871180029 2013-04-25 10:35
焊接工艺是什么

myyeh 2013-09-14 09:44
学习中呢。

薛常健 2013-10-14 21:20
做个PT让大家看清楚啊

samaimin 2013-11-01 12:31
看不出来

samaimin 2013-12-16 12:26
可能是母材原有裂纹

syw0702 2013-12-16 22:00
母材上的裂纹是最可怕的


查看完整版本: [-- 焊缝母材上的裂纹 --] [-- top --]


中华焊接动力网社区——全球最大焊接社区 ©200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