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重新编辑】不锈钢薄板 自动钨极氩弧焊,焊缝表面变色严重?直接上图 --]

中华焊接动力网旗下焊接社区 -> 精华专区 -> 【重新编辑】不锈钢薄板 自动钨极氩弧焊,焊缝表面变色严重?直接上图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月牙 2012-05-04 13:36

【重新编辑】不锈钢薄板 自动钨极氩弧焊,焊缝表面变色严重?直接上图

现在线上生产的焊缝,经常出现周期性的焊缝表面变色严重?
[attachment=88903]
图1 是焊缝成型可以接受的颜色
[attachment=88904]
图2 是焊缝开始颜色变黑,应该是组织开始发生改变,应该是氧化了?
[attachment=88902]
图3 是已经发生变化的颜色
自己感觉是气体没有保护好,但时好时坏,很是头痛,该做保护的地方已经尽力做气体保护了。之前用同样的焊接参数、焊接设置焊接产品没出现问题,有也只是偶尔出现,但现在一条环缝都会出现一段一段变色严重的焊缝现象。求大大们解惑?
之前问题可以没讲述清楚,不敢还是感谢坛友的解惑。现在我再尽量详述一下:机器用的是法国沙福saf等离子焊接设备,焊接方法是等离子焊接打底,然后是TIG焊接盖面。板材是316L的薄板,等离子焊接参数:电流220A,电压34.8V 气体是99.9%的纯氩。TIG焊接参数:95%Ar+5%H2。电流200A,电压18V。

金焊把 2012-05-04 14:23
有一个办法,后面加一个拖罩,焊出来保护极好,但成本高些,因为要另加一瓶氩气,也可以试试只加拖罩不通氩气。

金焊把 2012-05-04 14:23
扡罩用皮做,与母材接触。

月牙 2012-05-04 16:01
谢谢你的建议  目前用的是耐高温胶带做的拖罩  感觉上有的地方保护的不是很到位 只能慢慢改进了

wgc2121 2012-05-04 16:44
自动焊接设备焊接的不锈钢焊缝吧,感觉保护效果不是很好

牛牛虎 2012-05-04 19:22
按照金老师说的,加一拖罩试试。总感觉气体保护的氛围不好!或者换一下保护气体的比例。

huanji 2012-05-04 19:24
保护的还可以了,如果加托罩不方便的话,可以试试减小焊接电流电压和焊接速度,让保护气保护熔池凝固后的高温金属的时间延长

ibelieve 2012-05-04 20:14
我来试着回答你的问题:
生产线焊接该焊缝时应该有背部衬垫吧?如果没有道理也是一样主要是热量不均的问题。用脉冲搞定最好。这种薄板焊接你应该说明设备及板厚的。
我认为“时好时坏”是两种可能造成的,一是保护的问题,二主要是工件与衬垫的接触不实,散热不一致导致的。热量不一样自然相同参数焊缝颜色不一致,该点需要查一下,保护问题就用薄不锈钢板折成L型基本贴于焊缝上方就可以,别看简单效果很好的。
其次气体用纯氩就可以。

ibelieve 2012-05-04 20:15
如果是单面焊双面成形。你这焊缝应该是能焊接出银白色或是稻草黄色,应该是没问题。

wh2830405 2012-05-04 22:31
保护气体看起来确实不怎么样,换纯Ar试试

shf2010 2012-05-05 07:24
问下LZ,你们的自动钨极氩弧焊焊机是哪家的设备?向借鉴下。。。。

weifeng 2012-05-05 08:03
减小焊接电流电压和焊接速度,检查氩气纯度,增加氩气保护。

月牙 2012-05-05 08:07
对的 是不锈钢薄板

月牙 2012-05-05 08:09
气体的比例不是我说换就能换的  换了比例所以的工艺评定估计要重新评定,所以也猜测是保护不好,但发现之前在同样的条件下焊接 成型没有这么差的,哎 摸不着头脑

月牙 2012-05-05 08:13
感觉速度好难控制,速度太慢容易过烧,表面颜色会出现蓝色,不知道是不是线能量过大。看来只能慢慢微调参数,谢谢你中肯的建议。

月牙 2012-05-05 08:28
谢谢版主的解答,是我的不对,讲述问题太宽泛。 母材是4.4mm的316L,封头是4.7mm的316L。
现在焊接的是端部环缝,背部不用衬垫,用充纯氩的保护罩进行保护。应该不存在散热不均匀的可能性,不敢现在天气渐渐变热,不知有没有这个原因存在。
是单面焊双面成型,等离子打底穿透,TIG焊接盖面,机器本身就带有一个拖罩保护装置,只是在生产时对焊缝保护的不彻底,需要贴胶带进行改善,尽量使保护气体对焊缝进行充分保护。
至于气体的比例,这个是公司之前做工艺评定时就用的比例,估计也是从成本上考虑的吧(那时还在上学)具体我也不清楚Ar+H2混合有什么作用?

月牙 2012-05-05 08:29
法国沙福saf等离子焊接设备

月牙 2012-05-05 08:29
暂时不考虑更换气体比例,不然很多工艺要重新评定了

机将 2012-05-05 10:33
学习中!

ahbrtwyf 2012-05-05 15:30
加什么拖罩?又不是焊钛合金,应该减小焊接电流、提高焊接速度,加大气体流量

感知存在 2012-05-05 20:51
加氢气的目的是提高焊接速度,通过提高弧压从而提高热功率,有助于控制焊缝金属成型,使焊道均匀美观。

月牙 2012-05-06 09:35
速度太快,环缝内部成型就不好。

月牙 2012-05-06 09:35
谢谢你的回答 学习了

dives4shen 2012-05-06 10:29
试一下焊后立即水冷!当然是在拖罩后哦!

月牙 2012-05-07 08:56
是个方法,不错操作起来有点困难,毕竟把场地弄成水潭不太好吧

本溪张智丰 2012-05-07 10:54
检查一下气体流量是否稳定

ljx1798 2012-05-07 21:23
95%Ar+5%H2 这种混合气价格咋样?工厂的东西实用就好,用7楼的试试!

lovespdf 2012-05-08 16:06
等离子焊接我不太熟悉,但是对于TIG焊而且是薄板,不知道你用多大直径的焊丝,感觉200A的电流太大了。
看看焊丝说明书规定的电流范围,选取较小的参数试试。
另外,气体保护不当,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TIG焊不锈钢最好用纯氩。

月牙 2012-05-09 11:22
焊丝直径1.2,初步确定是气体保护不当

小焊渣 2012-07-12 10:29
因为要另加一瓶氩气,也可以试试只加拖罩不通氩气

小焊渣 2012-07-12 10:32
保护气体看起来确实不怎么样,换纯Ar试试

记住密码 2015-10-10 14:56
我在找层间温度的答案,怎么没有人提呢?

低调的优雅 2017-05-15 17:28
去买个12号大瓷嘴焊接,两边用铜板压着,绝对没问题


查看完整版本: [-- 【重新编辑】不锈钢薄板 自动钨极氩弧焊,焊缝表面变色严重?直接上图 --] [-- top --]


中华焊接动力网社区——全球最大焊接社区 ©200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