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不锈钢与碳钢的焊接 --]

中华焊接动力网旗下焊接社区 -> 精华专区 -> 不锈钢与碳钢的焊接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liguang87 2012-03-18 20:00

不锈钢与碳钢的焊接

问个问题;如果我焊接不锈钢304和碳钢Q345,不要求防腐的效果,就裂纹的产生而言,不锈钢焊丝309的效果一定比ER50-6的好么!
我觉得碳钢焊丝不要求什么防腐效果,他的合金元素少,应该防止裂纹产生效果比309好!求解。
根据版主的几点研究了下,结果如下,不知道是否正确,请高手指导下:
1、根据舍弗勒相图,如果用碳钢焊丝ER50-6,焊缝组织为马氏体,容易产生裂纹。
2、如果采用A307或者A407,就需要稀释率小于某一数值才不出现马氏体。
3、奥氏体的膨胀系数比碳钢大50%,产生应力。
[attachment=88916]

snakejhj 2012-03-18 20:04
建地 你不妨一试。以事实来说话。

盛祥科 2012-03-18 20:28
       两种不同材料能否直接形成焊接连接,决定于构成该两种材料的原子或分子间的相互作用里的强弱,简单来讲,在液态和固态都形成无限互溶的两种金属能够便利地形成性能良好的焊接连接;液态无限互溶、固态有限互溶的两种金属也能够形成焊接连接,不过其性能与两种金属间的组织过渡状况相关而有好坏之分;形成金属间化合物或间隙化合物中间相的两种合金,也是可以形成焊接连接的,其接头性能大半受到此种化合物脆性的影响;如果两种金属在液态或固态都完全不互溶,或溶解度极微小,则不能形成真正的焊接连接。
    解决下面的主要问题:
熔点的差异;
线膨胀系数的差异;
热导率和比热容的差异;
电磁性的差异;
形成脆性化合物;
焊接接头难以达到母材金属性能。
以上六个方面一点点试验后你会发现,不但要选择合适的焊丝,还要选择合理的焊接工艺参数等等。

liguang87 2012-03-18 20:50
试过了 ,没啥效果。。

liguang87 2012-03-18 22:22
高人啊,给个解答吧。。

wgc2121 2012-03-19 07:16
用碳钢焊丝焊后焊缝不裂吗

HWeld 2012-03-19 08:03
严格按照标准选择

pineapple 2012-03-19 08:26
我也没试过,请教楼主试验过吗?使用碳钢焊丝焊后有什么不能接受的缺陷吗?

liguang87 2012-03-19 09:47
做过一个5mm对接的,没影响,不过以前焊厚板点焊开裂,热输入太小。可是我想知道从成分上讲,这两种的抗裂性哪个比较好。。

郭建朋 2012-03-19 13:58
A307焊条效果很好!
309焊丝要用超低碳的。
母材规格、类型是什么,厚度多少?

我原来做过20和2Cr13的工艺,焊接后要承受30Mpa的压力。工艺挺复杂的。

wh2830405 2012-03-19 22:22
不锈钢焊丝确实比ER50-6好,我们试过

wgc2121 2012-03-20 07:03
选奥氏体焊材的目的是考虑到焊缝融合比的问题,防止焊缝中有马氏体组织存在,有裂纹产生,

xiaosw 2012-03-20 08:32
看一下舍夫勒组织图吧

sonarye 2012-03-20 08:56
关注一下高手解答

liguang87 2012-03-20 12:18
看了一些资料,二楼说的有道理,详细的机理还不清楚。大家都说不锈钢焊丝好,可没人说为什么好。。。

liguang87 2012-03-20 21:08
确实不锈钢焊丝含碳量很低。有点道理。。

君子兰 2012-03-23 15:31
不要求防腐你为啥要用不锈钢啊?
是不是闲的慌啊?

liguang87 2012-03-24 22:28
点错点成举报了。。
  研究了下舍弗勒,你说的果然有道理

huanji 2012-05-01 14:02
膜拜总版主

金焊把 2012-05-01 14:11
也就盛祥科版主有耐心,君子兰版主有些看不过去。
楼主提的问题有的太那个了,回帖的人要不不知道,要不逗人家玩。

huanji 2012-05-01 14:16
跟金版主一起逛论坛很荣幸啊

huanji 2012-05-01 14:18
异种钢焊接的情况很多啊,可能他这只是焊接接头部分不需要防腐,或者只是不锈钢容器外部的支撑结构件

blockfree 2012-05-03 11:58
额 版主说的对没准人家为了美观好看外面见人的用不锈钢里边的用用碳钢  哈哈哈 感觉大家开始联想了呵呵   为什么楼主不说说你这个是什么结构呢

wyw-hj 2012-05-05 08:36
为了降低成本,在客户不做要求时可以开发特殊的碳钢焊丝来替代贵很多的不锈钢焊丝,我们研究的超低碳碳钢焊丝替代不锈钢焊丝就使用了两年啦,没有裂纹产生,专用来焊接异种钢焊缝,节省了大笔成本。
有条件,有能力的单位和个人不妨去做更多的尝试,有时候大多数人认为弱智的想法挖掘出来就能创造财富,毕竟楼主提起的这个想法,几年前我们就做啦,并且创造啦价值。只是有了这个想法也不要简单的表面上分析就完了,需要深层次的剖析一下。
欢迎大家探讨,但不愿意看到有人身攻击。。。

liguang87 2012-05-05 13:11
结构就是一个不锈钢的锥销上面焊接一个把手,由于这个活动锥销是用来固定活动铰链的,不能做油漆,但是把手部位做油漆,把手是Q345的材质。

liguang87 2012-05-05 13:12
谢谢支持。可是目前没有能力实际验证,所以就上来问一下。

ecnelis 2012-05-05 13:20
都是高人啊!

无悔野狼 2012-05-05 13:30
太多的理论,真是长了不少的见识,但我知道309为异种金属焊接所需,普通的焊丝无法完成。这是实践所得出的

ahbrtwyf 2012-05-05 15:20
用碳钢焊丝焊不锈钢或不锈钢和碳钢的异种钢,都是低级错误。不仅是产生马氏体,主要是低熔点共晶产生的热裂纹。(碳引起的)

wyw-hj 2012-05-05 17:02
并不能说是错误,仅是有缺陷而已,但避免了这个缺陷就是突破。所以我说的是,我们开发的超低碳焊丝,目的就是避免您说的问题,加上其他元素的合理配合,焊缝质量没有问题,仅仅是性能不如不锈钢好而已,在要求不高的情况下,客户也同意,不是大大降低了成本吗?要是要求很严格我们也不会这么用。
您所说的完全不能,只是大家都做不到而已!或者没有去做详细的研究,不知道怎么控制而已。

wyw-hj 2012-05-05 17:04
补充一点,我不是生产焊丝的,不是买焊丝的。
我同样是制造业中的一员,购买我们需要的焊丝用于生产。只是这个办法确实节省了不少成本。

linsangxi 2012-05-05 21:56
能做到不裂不锈钢侧应力集中也是非常厉害的。。。。。。能用碳钢焊丝焊异种钢接头的话,异种钢焊材就不会存在啦!建议您看看焊接手册或焊接工程师手册或大学《金属焊接性》中异种钢的焊接原理,这些不用自己再做试验寻求真理啦,前人有很好很完善的理论咯

shf2010 2012-05-06 07:30
最基本的问题不要把它复杂化,不要为了价格,就把你该坚持的东西给找个很随便的理由就扔掉!!!!

xusan 2012-05-06 11:28
从舍弗勒图谱看的很明白.Ni当量趋向于奥氏体.Cr当量是马氏体,你不要求防腐效果也是一样的需选用不锈钢焊丝.使焊缝组织在奥氏体范围内是防止裂纹的最好办法.从工艺上可以解决膨胀系数互隔问题.
你不是做过溥板试验,建议可以Q345材料焊接面先焊过渡层不宜太厚3mm 可以解决.焊接时热输入偏向于膨胀系数小的一面.

天若有缘 2012-05-06 14:31
在试板上拍片可以没有裂纹,但是做弯曲式样肯定不过关。当然评定不合格的工艺你也不可能用在产品上了。

blockfree 2012-06-08 20:58
对对 就是 只要产生低熔点共晶物了就会引起热脆
危害很大的奥


查看完整版本: [-- 不锈钢与碳钢的焊接 --] [-- top --]


中华焊接动力网社区——全球最大焊接社区 ©200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