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薄壁不锈钢管内面颜色问题 --]

中华焊接动力网旗下焊接社区 -> 精华专区 -> 薄壁不锈钢管内面颜色问题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chengxuehui426 2011-12-27 11:31

薄壁不锈钢管内面颜色问题

[attachment=86792]
如图焊缝内部,3寸的1.6mm不锈钢管316L,自熔手工氩弧焊,电流45A,内部99.999%氩气保护,充气时间长,自然冷却。
问题:为什么焊缝很白,但热影响区却有颜色?从受热的角度应该焊缝受热更高啊,且内部应该排光氧了。请教?还是材料有问题?



yuguanqun 2011-12-27 14:51
材料如果按标准检查过符合要求应该不会有问题,这种在焊接结束后,用酸洗钝化液强制循环,可除去氧化色;

君子兰 2011-12-27 17:20
焊缝白颜色,黄颜色,都属保护较好的焊缝,黑色与灰色才有问题!
你这是正常的,做的很好!

wh2830405 2011-12-27 19:38
内壁肯定有热影响区,无法避免,建议酸洗钝化!

chengxuehui426 2011-12-28 09:22
谢谢各位了。但我们的标准是焊缝和热影响区纯白或稻草黄,我们的产品是复杂的管道,车间不具备内部酸洗钝化的条件,我们基本合格率在95%以上,这种现象我们也能控制,但我想知道原理后能根治。

chengxuehui426 2011-12-28 09:25
如上图,为没有保护好,焊缝和热影响区颜色都很差,很明显焊缝的颜色较热影响区更差,因为温度高的缘故。但第一张的图显示,焊缝纯白但热影响区却又颜色,这个怎么解释呢?或者怎么去试验分析?

caiwang2005 2011-12-28 09:52

呵呵,一看就是食品卫生级别的管道焊缝了。内焊缝颜色的问题按老外的标准和我自己的体会来说,只要不出现深蓝和五颜六色就是合格的。
图片1看起来时法兰口或是活接口(热影响区的颜色我觉得主要是两种材质不是一批的,法兰或活接的材料不是很好),该段管的其它内焊缝(比如弯头和管子焊缝部位)应该都是白的,图片2完全是属于氩气质量不好或充气充的不好。另外两个图片的焊缝质量比较差呀,呵呵。

chengxuehui426 2011-12-28 11:19
“热影响区的颜色我觉得主要是两种材质不是一批的,法兰或活接的材料不是很好”
楼上的能否具体详谈一下什么原因或实例?谢谢

yl20088 2011-12-28 12:37
应该设法加快内部的冷却速度。

chrch 2011-12-28 16:51
你的气体是怎么保护的?我认为还是空气没有排空。
我们也存在这种情况,我们的是等离子焊的,背面采用两排孔进行通气保护,焊缝颜色还可以,两边颜色不是很好,但对于我们已经足够了,我们表面要打磨抛光的。至于焊缝的颜色为什么没有颜色,我估计是根部背面在焊接时会有焊接氩气吹到保护(我们采用的是等离子小孔成型),而焊缝两边则保护不好,可能是单层焊的缘故。如果空气没有排干净,多层焊时在焊填充层和盖面层时焊缝背面应该也会有颜色。对于楼主的TIG自熔焊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楼主可以试一下。

下面的是我们的焊缝背面,最近参数没调好,成型不是太好,见谅。
[attachment=86810]

396464831 2011-12-28 18:16
背面存氩气保护效果是不更好点

lin364223 2011-12-28 19:39
看起来不错啊 ,焊缝那保护的很好 ,边上变点色不打紧,打磨下就OK 了

zhengjiang2005 2011-12-29 08:52
我想知道楼主用什么方法可以自己控制,如不介意,你要找的基本原理我转到其他地方请教一下

chengxuehui426 2011-12-31 13:02
我们是管内充满99.999%的氩气的。“我估计是根部背面在焊接时会有焊接氩气吹到保护”。空气没完全排空是有可能的,但即使没有排空对于内部焊缝和热影响区的氧的分布应该是一样的。并且我们通常在一些三通,弯头,连接法兰等出现。

chengxuehui426 2011-12-31 13:17
[attachment=86858]一般我们的焊后效果如图。

caiwang2005 2012-01-14 20:58
[attachment=87053][attachment=87053][attachment=87054][attachment=87055]

caiwang2005 2012-01-14 21:01
各位觉得焊缝怎么样呀?

挑战风格 2012-02-10 09:52
这样的颜色在食品及药品行业根本就不合格,要求允许轻微的变黄,这个远超标准了。

挑战风格 2012-02-10 09:58
我个人认为你应该从充气工装下手

挑战风格 2012-02-10 09:59
如果是食品行业的话,不允许酸洗钝化的

挑战风格 2012-02-10 10:00
管道焊缝,有的根本就够不着,怎么打磨???

金鑫集团秦福龙 2012-02-10 10:06
能否介绍下经验

wupeng 2012-02-25 12:57
已经是不错了   我看可以

尽情展现 2015-06-29 15:51
可以到我的空间看看,我的产品能否帮到您?

梅明 2015-08-16 13:12
出现氧化说明是有空气卷入,对接部分肯定会有间隙,既使背部通入氩气,焊枪走过的部分多少都会卷入空气,尝试调一下背保气和喷嘴气流量,配比好应该没有问题


查看完整版本: [-- 薄壁不锈钢管内面颜色问题 --] [-- top --]


中华焊接动力网社区——全球最大焊接社区 ©200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