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压力容器焊接热处理保温时间的问题! --]

中华焊接动力网旗下焊接社区 -> 热处理和理化 -> 压力容器焊接热处理保温时间的问题!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lanyun5 2010-11-05 16:07

压力容器焊接热处理保温时间的问题!

各位专家:
小弟搞压力容器的,也兼职编制热处理工艺卡,按GB150压力容器热处理的要求保温时间,对于厚度小于50mm的工件,热处理按1小时/25mm计算的热处理时间;而我们公司的外协的热处理厂家经常擅自延长我们的保温时间,比如有个换热器管箱式Q345R厚度10mm的板材,

我计算的热处理厚度保温时间最短是0.4小时,可以适当的放到0.5小时,但我们的外协热处理厂家给我们公司的曲线图保温热处理时间是1小时;感觉保温时间有点过长,不知道这对管箱的性能有没有影响;

lanyun5 2010-11-05 16:08
[s:15]沙发[s:16]

QWER1234 2010-11-05 16:47
可能会有点影响,一般的话如果我们的热处理温度比规定的低了的话我们可以适当延长保温时间,但是如果温度本身就比较高了,热处理保温的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组织过热晶粒可能长大,从而导致材料的塑性降低。不过我看你的管箱也就10mm,保温时间也就长了30分钟,差不多吧 不用担心! 因为这个也只是理论上的东西不能量化!只是建议下次外协厂家注意了不要给弄长时间保温了,我们单位现在拿出去的东西 哎!很多也是做的差的很,外协冲制的封头,复合板封头差的很! 郁闷!

zsc19751013 2010-11-05 18:50
没有太大的影响,针对外协的也好,自己做的也好,都是要进行配炉的,不可能一个小件就进行一炉热处理。一般热处理总时间不超过你焊接工艺评定的就没事。

lanyun5 2010-11-08 08:42
谢谢楼上二位的解答!!![s:15]

wugaoshu 2010-11-08 11:03
时间长了会有可能降低塑韧性的,

师夷长技 2012-09-29 08:41
对于10mm的板厚倒是没什么问题,计算的一般都是最短保温时间,我们一般都还要加个均温时间,所以应该没、太大问题

angelawu 2012-10-23 19:51
回答非常贴近实际的工作。至于保温时间我觉得还是要具体的实际热处理的类型的。个人认为对于那些退火等保温时间我觉得不碍事,但是对于在高于上转变温度以上的温度热处理,其保温时间还是比较重要的吧?疑议!

ftxswb 2012-12-10 23:54
楼上各位你们知道就好好回答,不知道就不要瞎说!
我看你上写的标准和时间应是消应热处理,我可以在这明确的告诉你Q345R材料保温时间长了没坏处,只有好处;可以起到细化晶粒的效果,只会对韧性有所提高不会降低。

dbcgyb 2012-12-11 22:51
8楼的兄弟正解!
你做的是焊后热处理吧(去应力退火),GB150里规定的保温时间是最少保温时间,最长保温时间不做规定的。热处理时间长一点对焊缝或母材的冲击有益处,材料机械性能稍有减低,但非常有限。

sxy162 2013-02-05 18:19
地板的说法值得讨论,什么叫“一般热处理总时间不超过你焊接工艺评定的就没事。 ”??
产品需要的热处理时间是一定的,焊评试件的热处理时间要适应它,而不是什么“一般热处理总时间不超过你焊接工艺评定的就没事。切不可本末倒置。

胡文进 2013-06-09 15:42
保温这么长的时间,对材料的性能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可以放心使用。

mwg1966 2013-06-10 08:00
支持4楼的说法,热处理厂家的做法是有自己的考虑的,一炉下来的成本要考虑,时间延长是可以的,缩短甚至低于规定的保温时间是不行的。

梦在飞 2013-06-30 14:58
10mmQ345R保温1小时小意思,放心用吧。如果按照理论计算时间还有可能造成保温时间过短工件各部位受热不够均匀(如果热电偶不是焊在工件上)。

chgzh0101 2013-08-14 22:57
从理论上来说,你计算的热处理保温时间0.4小时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你的保温时间为理论最小值,在生产过程中,测量仪表显示的保温时间与焊件内部在这一温度的保温时间并不相同,实际热处理保温时间应在此基础上适当延长。

在你这个项目上,外协厂家调整你的保温时间是件好事情。

jack-1128 2013-10-17 17:38
没问题

马登骁 2013-11-12 12:04

我的爱人sm 2013-11-15 09:40
按照你的评定,你的覆盖范围是可以到20的,那么20厚的热处理需要的时间是多少呢,你的0.4小时肯定是不能满足的,所以做评定是,在强度允许的情况下,竟可能的延长保温时间,对于这个我觉得最小也要2.5小时。


查看完整版本: [-- 压力容器焊接热处理保温时间的问题! --] [-- top --]


中华焊接动力网社区——全球最大焊接社区 ©200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