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2706阅读
  • 24回复

[待解决问题]09MnNiDR冲击试验不合格分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1009
金钱
1733
威望
11
贡献值
481
焊商通宝
41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03-02
09MnNiDR焊接工艺评定试验,低温冲击试验的不合格原因分析:
09MnNiDR 焊接工艺评定试验的试板厚度分别为8mm、16mm两种规格的试板,焊接方法采用SAW,焊接材料采用金威焊材的H09MnNiDR-SJ202,焊丝规格为4mm直径的实芯焊丝,焊接参数为500A、32~36V,50cm/min。
冲击试验不合格,8mm试板的冲击值分别为,试样尺寸为5*10*55:
LH-152焊-141.80
LH-152焊-213.48
LH-152焊-365.63
LH-152热-16.69
LH-152热-2116.10
LH-152热-368.86
16mm试板的冲击值分别为:
LH-154焊-114.50
LH-154焊-289.27
LH-154焊-320.93
LH-154热-114.91
LH-154热-263.11
LH-154热-331.19
取样位置如下图所示:

从上面的数据来看,有些数据同一组的数据差距比较大。
冲击试验的取样位置如上图所示,都是并排在一起的,并且采用的是SAW方法,原则上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差距存在,我都有点怀疑冲击试验缺口加工的是不是存在问题了!请各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帮忙分析分析原因。谢谢大家!

发帖
1602
金钱
21894
威望
37
贡献值
1822
焊商通宝
606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5-03-02
遇到过几次这样的事件:

这个有几种可能:
1. 焊缝有缺陷,位置刚好落在缺口区域;
2.冲击试样加工,粗糙度,缺口伤痕(拉刀铁屑没有清除干净);
3.材料不均匀;
4.取样下料使用 热加工方法;

根据图示:
建议如下:
建议一:再次射线检测,确认缺陷部位,避开缺陷取样;
建议二:全过程,焊接工程师 100%跟随,过程控制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
发帖
53
金钱
894
威望
0
贡献值
58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5-03-02
电压是不是大了,热输入要小点。是-70度?自己复验下焊材本身性能如何。

发帖
172
金钱
9784
威望
0
贡献值
174
焊商通宝
23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5-03-02
16mm的那副冲击值还过得去么    保险点母材和焊材全部复验一下冲击值。  

发帖
267
金钱
890
威望
2
贡献值
285
焊商通宝
1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5-03-02
采用直径小一点的焊丝,8mm最好别做埋弧焊

发帖
461
金钱
18
威望
0
贡献值
553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5-03-02
焊材是否合格?

发帖
1009
金钱
1733
威望
11
贡献值
481
焊商通宝
41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5-03-03
焊材检验是合格的,冲击试验温度是-70℃,试样坯料切取是用锯床取15mm宽的条板,以焊缝为中心的100mm长的条板,再到刨床加工成活,再到磨床上磨试样的,应该不会有问题吧?

发帖
1009
金钱
1733
威望
11
贡献值
481
焊商通宝
41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5-03-03
现在有点搞不明白,为啥一组试样里有6点多的,有116多的,这差距怎么这么大!
焊接过程应该是连续性的,因为采用SAW焊接;另外就是试样是连在一起取的。

发帖
1009
金钱
1733
威望
11
贡献值
481
焊商通宝
41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5-03-03
回 lulufa 的帖子
这个是出于焊接工艺评定覆盖范围考虑的,就是8~16区间的问题,产品上难免会存在14mm的产品,而设备规格又比较大的时候。
GL
发帖
493
金钱
3281
威望
0
贡献值
99
焊商通宝
5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5-03-04
线能量应尽量小;自动焊没有推荐的焊材,应选择专用的特材,进行焊接评定。
1条评分金钱+9
lang21 金钱 +9 热心应助! 2015-03-10
发帖
225
金钱
3850
威望
0
贡献值
189
焊商通宝
6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5-03-04
同一组冲击冲击试验,冲击值相差都很大。建议楼主先复验母材。
发帖
431
金钱
97
威望
0
贡献值
445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5-03-04
减少热输入,焊钳预热一下可能会有好处,不过还是需要你自己去摸索,我就是这方面的,有问题可站内联系,我会帮你解决啊
1条评分金钱+9
lang21 金钱 +9 热心应助! 2015-03-10

发帖
1725
金钱
8404
威望
4
贡献值
1280
焊商通宝
23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5-03-05
两个情况:1、取样有问题;2、冲击试验的温度有问题!
1条评分金钱+9
lang21 金钱 +9 热心应助! 2015-03-10

发帖
2809
金钱
23740
威望
8
贡献值
1700
焊商通宝
42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15-03-05
复验下 焊材  母材吧   再就是 电有点大
1条评分金钱+9
lang21 金钱 +9 热心应助! 2015-03-10

发帖
3392
金钱
2947
威望
5
贡献值
1462
焊商通宝
51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15-03-05
一百多和个位数的差别也太不正常了,其他数据也差异明显,需要看是否缺陷影响,这个应该是主要的,另外看下槽口加工质量,再者是焊接过程监控了么?
1条评分金钱+13
lang21 金钱 +13 我很赞同! 2015-03-10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