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4614阅读
  • 43回复

[待解决问题]请高手帮忙看看这个案例?奥氏体不锈钢焊缝断口扫描照片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532
金钱
713
威望
1
贡献值
124
焊商通宝
1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2-12-05
回复本帖可获得30元金钱奖励!
每人最多可获奖2次,奖池剩余0元金钱 (中奖几率50%)
如图,SUS316与SUS304的焊接焊缝。采用激光焊作业,结构类似活塞。
在机器上运转100小时后出现开裂。
感觉这个很奇怪啊?说明什么问题啊?


焊接的结构此前不甚清楚,现在把在后面楼层里增加的图片放到这里来更新一下:

然后开裂的产品的金相图片如下,请懂金相的高手们帮忙看看。

[ 此帖被lostlove07在2012-12-06 11:13重新编辑 ]
发帖
316
金钱
49
威望
5
贡献值
307
焊商通宝
16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2-12-05
回帖奖励+ 30
楼主这个不是金相照片,是断口显微照片,需要失效分析的专家来解答。
发帖
532
金钱
713
威望
1
贡献值
124
焊商通宝
1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2-12-05
回 jovi-zhu 的帖子
多谢,菜鸟让您见笑了
发帖
316
金钱
49
威望
5
贡献值
307
焊商通宝
16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2-12-05
回 lostlove07 的帖子
回帖奖励+ 30
不客气,不知论坛里有没有搞失效分析的,期待解答。

发帖
1507
金钱
4
威望
0
贡献值
795
焊商通宝
18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2-12-05
回帖奖励+ 30
学习。。

发帖
1793
金钱
2772
威望
22
贡献值
1784
焊商通宝
202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2-12-05
回帖奖励+ 30
1.你焊接的结构形式是怎么样的?可能是结构形式有问题。
2.你这个动载荷,应该是全焊透结构。你有没有全焊透?有没有检测过?
3.可以看出来有明显的疲劳扩张,有晕纹。应该是焊缝原来就有缺陷(可能是微观未溶合),后来延缺陷扩张。
4.你激光焊接时有没有加丝?焊接时保护怎么样?
5.热输入,层间温度怎么样?有没有控制?
6.坡口准备做得怎样?
这些都会影响焊接质量的。
1条评分威望+1
kfl 威望 +1 热心应助! 2012-12-05
发帖
141
金钱
2058
威望
0
贡献值
155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2-12-05
学习~~

发帖
1139
金钱
6426
威望
0
贡献值
414
焊商通宝
6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2-12-05
回帖奖励+ 30
学习了,等高手回答。
发帖
129
金钱
20
威望
0
贡献值
64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2-12-05
回帖奖励+ 30
具体的焊接形式看不清楚啊
发帖
527
金钱
4446
威望
1
贡献值
314
焊商通宝
1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2-12-05
等待啊,盼望
发帖
617
金钱
1617
威望
1
贡献值
487
焊商通宝
27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2-12-06
回帖奖励+ 30
在焊接部位焊接的停留时间过长,热输入过大,因为不锈钢的电阻系数是铁的3倍,所以出现了局部的温度超出了550℃,导致出现了Cr23C6的出现,也就是你所展示的微观金相图样的照片。-------------------------建议,减小停留时间,如果需要可以采用脉冲或者间断起弧方式,也可以采取交替焊接等方法进行。
发帖
532
金钱
713
威望
1
贡献值
124
焊商通宝
10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2-12-06
回 playboy1898 的帖子
playboy1898:
1.你焊接的结构形式是怎么样的?可能是结构形式有问题。
2.你这个动载荷,应该是全焊透结构。你有没有全焊透?有没有检测过?
3.可以看出来有明显的疲劳扩张,有晕纹。应该是焊缝原来就有缺陷(可能是微观未溶合),后来延缺陷扩张。
4.你激光焊接时有没有加丝?焊接时保护怎么样?
5.热输入,层间温度怎么样?有没有控制?
.......


感谢您的热心帮助!
1.焊接的结构详细见图片吧。

结构我觉得是有问题的,生生留出了一道间隙正好穿过焊缝,无疑会导致应力集中,这个可能是导致出现开裂的原因之一吧。

2.结构焊接完毕之后是进行检验的。PT会做,UT也会做。
3.焊缝本来的缺陷在内部?为何PT和UT均无法发现?
4.激光焊接过程是不加焊丝的。焊接过程使用的氩气保护激光射入的区域。我也提出这种保护方式可能存在问题,焊接完成后焊缝表面略呈黑色,我猜测为氧化。检测焊缝部位的材料成分发现存在“氧”,约占0.5%。目前在考虑在这个方向上也做改进。
5.事实上不存在层间温度,因为我们目前的工艺只焊接一道。我提出过建议焊接两道,但是被否决了。不好做啊。
6.实际上我们的产品规格比较小,所以我们在激光投射位置上的倒角应该可以算作坡口吧。

唉,做钎焊的做起激光焊来,伤不起啊。

发帖
335
金钱
8177
威望
0
贡献值
357
焊商通宝
8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2-12-06
如果是伪缺陷,UT是检测不出来的,而PT只能检测表面,不能检测焊缝背部缺陷
发帖
532
金钱
713
威望
1
贡献值
124
焊商通宝
10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12-12-06
回 981857127 的帖子
感谢您的热心帮助。
不锈钢的温度不得超过550℃吗?
图示显示是Cr23C6?如何看出来的?有没有什么参考资料推荐读一下。
间断焊接似乎不好控制第二次的焊点位置,容易产生OVERLAP吧?
发帖
532
金钱
713
威望
1
贡献值
124
焊商通宝
10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12-12-06
回 xiaolong8344 的帖子

恩,所以这个过程有可能存在一个极大的漏洞,因为产品的开裂图片似乎显示开裂是由内及外的。最初的缺陷应该是在内部。
不过在此处令我有个疑惑。如果是焊接工艺的问题,外部的受热应该更剧烈,温度会更高,产生不良组织的概率应该更大,为什么开裂是从内部开始?难道是结构问题?
感谢您的热心应助。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