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4262阅读
  • 24回复

如何能够跟好的预防焊接变形,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192
金钱
641
威望
0
贡献值
263
焊商通宝
1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2-09-22
有时候在焊接的时候出现焊接变形的现象,怎么预防好。

发帖
2525
金钱
18789
威望
11
贡献值
1490
焊商通宝
170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2-09-22
    略去种种物理推导,直接承认一个结论,就是:焊缝金属体积一定会收缩。
  由于这个结论,我们对焊接结构件的变形可以有一个基本判断:构件中心面永远朝着的焊缝轴线方向弯曲。而中性面永远朝着材料多的方向移动。当然这仅仅适用于简单的构件。太复杂的构件很难由此判断。不过工程上总是简单构件最多,所以知道这个结论至少可以预防焊接变形。
  比如T型接头,底板和腹板厚度相同都属于薄板。这是工程上最常见的情况。它的中性面在腹板上。这时候两条角焊缝焊接过后,底板的弯曲情况有三种:
  1.底板和腹板都是薄板,中性面在腹板上,底板出现纵向的向下弓背弯曲,横向的两翼向上弯曲。
  2.底板加厚到一定程度,底板刚性增大到一定程度,中性面的位置与焊缝轴线重合,底板没有纵向的弓背弯曲。横向的两翼向上弯曲也基本没有。
  3.底板继续加厚,中性面下移到底板上,于是底板产生纵向的向上弯曲。
  这个性质可以用来防止变形。比如溴化锂制冷机的两端的管板厚度40mm,在上面焊接了很多8mm厚度60mm高度的箱体,虽然是单面焊接,相当于很多个T型接头排列。但是没有纵向的向下拱背的弯曲。底板只有横向的向上弯曲。两个变形方向只剩下一个,可以在焊接前用反变形来防止。

  如果是面试的时候遇到面试官提出这个问题,比如他拿出一张焊接构件的图纸要你判断焊接变形的方向。你仓促间很难做出正确判断,这时候就要把话题牵引到你所熟知的简单的T型接头的焊接变形上。进行讲解。面试官看到你对焊接变形发生的原因,预防的方法和校正的措施都有心得,就会放你过关。具体的内容到百度文库下载“061焊接应力与焊接变形”文章。这个教材是专门为现场工程师编写的。
1条评分金钱+5
liutaiping3590 金钱 +5 支持 2012-09-23

发帖
3740
金钱
33095
威望
69
贡献值
2209
焊商通宝
2477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2-09-23
把问题说清楚,要不无法回答

发帖
1992
金钱
55955
威望
46
贡献值
2358
焊商通宝
719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2-09-23
焊接变形的问题,我曾经问过一位博士生导师,我当年的老师,她回答:这个理论很简单,任何一本焊接词典,焊接手册上都有,最主要的是靠经验,靠现场的那些工程师们去控制,我们不行的。


我把焊接手册中的焊接变形理论看了数遍后,就一直在现场摸爬滚打,最终掌握了焊接变形的若干规律。大方向有两个:

1.厚板的焊接变形以 释放应力为要,对称焊接,控制顺序

2.薄板的焊接变形以刚性固定为主,工装夹具、背杠必不可少

以上为大原则,具体情况千变万化,要具体对待,里面有无数的经验秘诀,不可一概而论。

就个人经验而论,本人认为焊接变形控制的最高境界是反变形-----即对焊接变形的产生有一个精准的认识,从而在事先造成相反的变形量,焊后刚好达到预期目标。

这个需要有非常多的现场经验,要爱动脑子,勤于思考总结。具体做法要靠自己在现场总结,大原则简单,真正掌握到心里就难啦。
1条评分焊商通宝+20
kfl 焊商通宝 +20 经验分享! 2012-12-02

发帖
1992
金钱
55955
威望
46
贡献值
2358
焊商通宝
719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2-09-23
当然,能掌握这一门技术,焊工就会很服你了,一般的焊接工程师不太擅长这个,就会WPS/PQR,查标准之类的。


因为焊接变形的控制全靠现场,欧洲的焊接工程师我接触过,也不擅长这个,但是supervisor这个层面的焊接人才中都懂这个,在现场,这些人比焊接工程师薪水更高,当然了,通常这些人的年龄都不小了。

焊接这个行业,经验太重要,光有理论也是万万不够的,没有理论就只能做个监工,没有大的眼光,很难居高临下的制定严密高明的现场方案。
发帖
56
金钱
-14
威望
0
贡献值
35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2-09-24
又来学习了

发帖
3469
金钱
8
威望
5
贡献值
2777
焊商通宝
65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2-09-24
回 hejing0412 的帖子
hejing0412:
当然,能掌握这一门技术,焊工就会很服你了,一般的焊接工程师不太擅长这个,就会WPS/PQR,查标准之类的。
因为焊接变形的控制全靠现场,欧洲的焊接工程师我接触过,也不擅长这个,但是supervisor这个层面的焊接人才中都懂这个,在现场,这些人比焊接工程师薪水更高,当然了,通常这些人的年龄都不小了。
.......


请看,这是我们做的烟风道壳体,就是这样的单片,下面板子是6mm,图中与底面接触的两侧焊有型钢,上面的槽钢是交叉间断焊,要求平整度公差在6mm,实际很难做到,焊完测量误差在10mm左右,这样的单片长度在12m左右,请教一下能有什么好办法控制变形呢?

实际焊的时候要求焊工分段焊,交叉间断焊的部位是中间往2端交错焊接
发帖
147
金钱
925
威望
2
贡献值
159
焊商通宝
7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2-11-22
坐等高手解答六楼问题,跟着学习一下
发帖
1084
金钱
10368
威望
7
贡献值
1118
焊商通宝
78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2-11-23
来人哪,夹具伺候

要想控制变形,最好的办法是左右两侧对称点焊三角筋板,焊后刨掉,并打磨焊点
发帖
978
金钱
8955
威望
0
贡献值
371
焊商通宝
11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2-11-23
来学习
发帖
27
金钱
75
威望
0
贡献值
32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2-12-02
回 hejing0412 的帖子
厉害!佩服!

发帖
1992
金钱
55955
威望
46
贡献值
2358
焊商通宝
719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2-12-03
6楼的问题是个薄板的典型,楼主没有看明白我的帖子

薄板焊接变形控制的核心是刚性固定,不是焊接顺序,你顺序再合理,只要有不对称的单面热输入,就一定会变形!

这种情况要刚性固定!具体办法看你们的习惯,背杠和刚性平台上点焊固定,或者是调整装配顺序,利用整体刚度来控制.....。


你如果还不明白,就把我这段话念给一个非常有经验的老工人听,他就知道怎么做了。
1条评分金钱+9
springz 金钱 +9 我很赞同! 2012-12-27
发帖
68
金钱
586
威望
0
贡献值
79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2-12-16
变形就是不好弄个呀   能预防变形工资不低呀
发帖
37
金钱
202
威望
0
贡献值
50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13-01-05
回 pineapple 的帖子
这样的工件在无拘束状态焊接是很容易变形的。横向(短边)变形不大,纵向(长边)变形很大。建议将纵向角钢预弯10-15mm,中间支垫,两头用配重压住,然后组焊面板、槽钢。焊接采用气保焊,由中间那根槽钢开始向两边、两头对称施焊。最后由中间向两头对称焊接纵向角钢。冷却至室温去除拘束物,测量变形量,根据误差调整反变形量,记录工艺数据。
发帖
5
金钱
21
威望
0
贡献值
5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13-01-06
好帖子,进来学习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