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919阅读
  • 2回复

裂纹问题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17
金钱
173
威望
0
贡献值
18
焊商通宝
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1-09-09
各位高手小弟向你们请教个问题,我们现在接了一个工程,用的是Q345B、Q345C的板材要求二级焊缝,我们用的是H10Mn2的焊丝,SJ101焊剂,腹板厚14mm翼板是20mm的腹板开的是单面坡口的H型钢,一遍焊起来的情况下中间总是出现裂纹,请各位高手帮忙,谢谢!
发帖
898
金钱
2525
威望
4
贡献值
243
焊商通宝
29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1-09-10
不要一遍焊起来。

发帖
3199
金钱
122309
威望
52
贡献值
4543
焊商通宝
2397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1-09-10
你的这种问题我也见过,为此还写了一点心得,你参考下吧!

5  防止热裂纹的解决措施

5.1  焊前准备

焊接前要做好各项清理工作,把焊接部位的锈、水分、油污和氧化物等清理至金属光泽;严格按照规程防潮保管和使用焊接材料,焊丝要清洁、无锈蚀、焊剂要进行烘干处理。

5.2  控制材料的质量

严格控制母材、焊丝、焊剂是否合格,对于母材、不符合焊接标准的焊材,向供货渠道提出供货协议来商定母材、焊材的质量等级。应控制焊材硅元素和其他合金元素的含量,在焊缝中,硅元素在钢材中不但起到还原、脱氧元素和合金元素之外。过多的硅含量会造成钢材弹性强度的增加,提高材料的屈服和抗拉强度,但会明显降低钢材的焊接性,使焊接性变差,淬硬倾向变大。在焊接应力的作用下,容易产生热脆性。

焊缝中硫、磷等有害金属的含量。硫、磷不仅能形成低熔点共晶物,还会促使偏析,增大了结晶裂纹的敏感性。故对钢材和焊接材料的硫、磷杂质含量必须严格控制。

5.3 调整焊接参数

焊缝成形系数Ψ值过小时会在焊缝内部产生裂纹、气孔、夹渣现象。焊缝成形系数愈小,焊缝相对愈呈窄而深的形状,这样的焊缝对结晶方向不利,易在焊缝中心位置产生裂纹。宽而浅的焊缝形状,不容易产生焊接缺陷。为防止热裂纹出现,需要调整焊接工艺参数,来改变影响结晶方向的焊接工艺来进行调整。比如:增加电弧电压,熔宽B将增加,Ψ值增大,并可使焊缝两边母材相对熔化得多一些,使熔合比增加。

另外,在焊接电流或热输入一定时,适当降低焊接速度,可以提高焊缝成形系数Ψ值和改变焊缝柱状晶的生长方向,减少杂质偏析,从而可以降低热裂纹的发展倾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