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38阅读
  • 16回复

S30408与Q345R焊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1163
金钱
8331
威望
1
贡献值
151
焊商通宝
0
请教:S30408与Q345R埋弧焊接用什么焊丝/焊剂,我们使用的是H12Cr24NIi3/HJ260  出现了裂纹。

发帖
802
金钱
3997
威望
0
贡献值
162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9-16
开裂不仅仅时焊材的 原因。
还有母材厚度,焊接参数等原因。楼上最好把信息补全一些。
发帖
16
金钱
139
威望
0
贡献值
8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9-16
你们没有做工艺评定吗?按照合格的工艺评定编制焊接工艺规程就行了啥

发帖
2799
金钱
17622
威望
1
贡献值
400
焊商通宝
2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9-16
应该是按照合格的PQR执行。个人认为你们采用H12Cr24NIi3/HJ260 有点问题吧,含C量太高了,可采用H022级,至少H06级,(Cr24NIi3,焊剂HJ260是对的),S30408是超低碳的啊?焊接工程师,责任工程师再考虑考虑吧!?

发帖
106
金钱
492
威望
0
贡献值
14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9-16
回 weikaidi 的帖子
如果S30408是超低碳的话,那S30403是什么呢?

发帖
206
金钱
2836
威望
1
贡献值
14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9-16
这种评定我做过,也是裂,最终还是用焊条;
因为异种钢焊接的情况并不多,一般不用埋弧焊,埋弧焊的热输入太大了,两侧母材的各种性能差异太大容易开裂,即使焊缝不裂,弯曲试验也未必能通过;所以还是保守点用常规的焊接方法吧。
谁评定能通过的话,我倒是很想看看PQR.

发帖
1937
金钱
36305
威望
26
贡献值
2275
焊商通宝
232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9-16
回 weikaidi 的帖子
这种连接的埋弧确实没有做过,但不锈钢母材含C量真的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第一,30408应该不是超低碳,30403才是;
第二,就30408/03两种材料,一个含碳量≤0.04,一个大概0.06-0.08。考虑到Q345R的含C量已经达到0.15-0.20,不锈钢母材不管是不是超低碳似乎不值得太过纠结?

发帖
2799
金钱
17622
威望
1
贡献值
400
焊商通宝
2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9-17
感谢4楼6楼指正,S30408不属于超低碳!

发帖
2799
金钱
17622
威望
1
贡献值
400
焊商通宝
2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9-17
焊缝既不是母材,也不是焊材,它是“新”的,其化学成分主要由所选定的焊接材料决定,金相组织(钢)两侧的母材都有一定影响,珠光体+铁素体钢与奥氏体钢的焊接,焊接材料的选用就比较重要了:Cr小于12%一般说就不是不锈钢了,晶间腐蚀是金相组织有相当的Cr23C4产生(贫铬现象),那必须严格控制晶间腐蚀的产生;故焊材选用首先考虑限制C含量(选低碳或超低碳,一个碳差不多化合六个铬),第二,铬镍量属18—8型的,焊材就选择25—13型,或者25—20型,有富裕的铬控制晶间腐蚀。至于工艺上要控制T/8—5(缩短焊缝在850℃~450℃的危险温度停留时间)。关于楼主说的出现裂纹,奥氏体组织的焊缝裂纹是热裂纹可能性大一点,还是冷裂纹的可能性大一点?那么碳脱得了干系?

发帖
1615
金钱
57
威望
4
贡献值
1637
焊商通宝
24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9-17
异种金属焊接控制稀释率是关键。楼上说的很对净化焊缝,控制硫磷含量,采用低碳或者超低碳的焊材等等。

发帖
206
金钱
2836
威望
1
贡献值
14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09-17
此帖售价 10 金钱,已有 2 人购买 [记录] [购买]
购买后,将显示帖子中所有出售内容。
若发现会员采用欺骗的方法获取财富,请立刻举报,我们会对会员处以2-N倍的罚金,严重者封掉ID!
此段为出售的内容,购买后显示

[ 此帖被rnowlgray在2020-09-17 11:19重新编辑 ]

发帖
206
金钱
2836
威望
1
贡献值
14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9-17
此帖售价 10 金钱,已有 2 人购买 [记录] [购买]
购买后,将显示帖子中所有出售内容。
若发现会员采用欺骗的方法获取财富,请立刻举报,我们会对会员处以2-N倍的罚金,严重者封掉ID!
此段为出售的内容,购买后显示

发帖
265
金钱
1178
威望
0
贡献值
160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09-17
没用埋弧焊焊果异种钢,我们一般都需要MAG焊进行焊接,埋弧焊热输入量大,合金元素稀释也严重容易出现裂纹的。

发帖
265
金钱
1178
威望
0
贡献值
160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09-17
回 pyfhbes00 的帖子
个人感觉应该是工艺方法的问题,304与Q345我们一般都选用MAG焊进行焊接,选用ER309的焊材进行焊接。埋弧焊热输入太大,母材融合量也大于MAG焊,感觉应该是碳钢测母材中的碳向焊缝过渡太多,才会造成焊接裂纹的。焊材中的含碳量应该对焊缝的影响很轻微。

发帖
1937
金钱
36305
威望
26
贡献值
2275
焊商通宝
232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09-17
回 nuoya1985 的帖子
nuoya兄说得不无道理。
这种连接GTAW或MAG配309(L)应该是最为常规的选择。
但题主选用SAW可能有其特殊的原因,比如厚板追求效率等。
我个人更倾向于在SAW的大熔深、较高的S,P杂质形成的低熔点化合物共同作用下形成的热裂。
两种母材其实焊接性应该都不错:Q345R我们也用,C含量基本0.18-0.19%,碳当量也不高。板至少是25mm,气保+埋弧,预不预热都没有发现过裂纹。但也必须说明我们的产品都不存在大的拘束度,可以自由收缩的那种。
高C含量形成马氏体硬化,并在应力作用下开裂的风险相比我以前做过的45号钢似乎小了很多很多。45钢没有多少拘束还有预热,都易裂。
Q345R与304的连接,熔池碳含量再高,也高不过0.2%,况且在304母材和焊材的稀释下只会更低。想来想去我都觉得母材中C含量是0.04还是0.08都不会如此致命。

1条评分金钱+20
nuoya1985 金钱 +20 我很赞同! 09-18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