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508阅读
  • 17回复

关于35mmT型对接Q345D试件后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54
金钱
129
威望
2
贡献值
49
焊商通宝
0
各位大佬早上好!背景介绍(混合气体80%Ar+20%CO2   ER50-6   Φ1.0),经过与焊工师傅的交流,试件制作方案如下:

①接头形式:因检查到双面坡口试块角度均小于35°,故使用之前准备的备用试块,单面坡口 45°  ,钝边原本有1~2mm,焊工师傅自行加工后基本为0,做适当反变形。
②打底焊过渡形式为:①②③为短路过渡,④⑤⑥过渡方式不明,填充盖面及反面单层角焊缝为喷射过渡。
③做四次切割,切割完成后使用腐蚀液腐蚀。
结果如下:④⑤⑥:宏观无缺陷

①②③:背侧根部有一贯穿的圆形缺陷,经分析为清根时切片造成的极限夹角,导致未焊透,其他部位无缺陷。(因手机图片莫名损坏,此图为ps示意图,但实际情况绝对无偏差。)


总结:
①因思路不清,未检查加工坡口角度(怀疑之前失败的试件坡口角度同样过小),最重要的是未控制变量,导致实验失去对比性,目前只是得到了一组   短路过渡打底    射流过渡    填充盖面的合格试块。
②各试块都是打了钢印,标记明显的,经过再三的确认才送去切割。
③疑问:根据标准,短路过渡与射流过渡无法互相覆盖,如最终实验确定为短路打底,射流填充盖面(如平对接单面焊双面成形时,为保证背部不至于形成余高过大的情况,需使用小电流),可行?实际如何覆盖。
④之后要做的事(1)实验该焊机最小射流过渡参数 及 最大稳定射流过渡参数
                         (2)再次使用双边坡口及单边坡口   打底填充盖面全部使用射流过渡。
                         (3)实验单边坡口及双边坡口    纯短路过渡的可能性,因实验可得为热输入不足导致之前的未熔合,故可考虑降低试件厚度。
                         (4)实验用腐蚀剂为 9:1      75%酒精与硝酸  ,因为条件有限无法买到纯酒精,试问硝酸含量低了还是高了

2条评分金钱+26威望+1
kele922 威望 +1 优秀文章! 09-03
kele922 金钱 +26 优秀文章! 09-03

发帖
162
金钱
926
威望
0
贡献值
61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9-03
不清根比清根还好,清根没清到那里?

发帖
54
金钱
129
威望
2
贡献值
49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9-03
回 南国秋雨 的帖子
只是单纯的一小点清根不良造成的缺陷,清根工艺没有问题,问题关键是,清根和不清根是一样的,大佬,这很重要,不能“不清根比氢根好”这样说,会误导别人的。在强调下,最终结论是:清根和不清根是一样的。实测,可能这就是喷射过渡的魅力优势所在。

发帖
162
金钱
926
威望
0
贡献值
61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9-03
我的锅,话说的不严谨,另外我不是大佬 ,还是在学习中。射流的熔深的确好一点,还是跟电流大小有关。
1条评分金钱+20
搓搓驼驼 金钱 +20 我很赞同! 09-03

发帖
327
金钱
7439
威望
1
贡献值
225
焊商通宝
17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9-03
最最最关键部分给省略了。努力没有白费,解决问题,赞赞赞!

发帖
54
金钱
129
威望
2
贡献值
49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9-03
回 友友 的帖子
焊道分布图之后补上,现场手工画的哦,有些乱,但是还是能看。

发帖
265
金钱
1178
威望
0
贡献值
160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9-03
硝酸含量没什么问题,试件打磨的太粗糙了  侵蚀的时间有点短了  层间看不到  
试件打磨要使用金相砂纸 最开始使用80*的进行粗磨,然后使用200*左右的进行细磨 最后一遍使用400*左右的打磨  这样打磨完成你在侵蚀一下看看  
1条评分金钱+5
搓搓驼驼 金钱 +5 我很赞同! 09-07

发帖
62
金钱
1265
威望
0
贡献值
80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9-04
请问你是如何判断打底用的是短路过渡呢?
发帖
38
金钱
18
威望
0
贡献值
26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9-04
小试件,不清根,留间隙焊,熔透是可以满足的,关键是实际生产过程中,钝边的加工精度和组装间隙的控制,能满足要求吗?
1条评分金钱+5
搓搓驼驼 金钱 +5 热心应助! 09-07

发帖
3737
金钱
33042
威望
69
贡献值
2206
焊商通宝
2457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9-04
这种焊缝半自动焊接时合格与否与熔滴过渡没有关系。只和操作技巧有关。
即便是喷射过渡,操作不当时,铁水会跑到熔池前端,阻止了电弧对前一层的熔化,尤其是各焊道及焊层的边缘处,易产生未熔合,看一下你上次发的图片,未熔出现在什么位置。
和线能量更没有半点关系。

发帖
3737
金钱
33042
威望
69
贡献值
2206
焊商通宝
2457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09-04
打底时为什么不一个电流下来,后半段为什么加大的了电流?没有必要。
100的电流也可以,200的电流也行,主要还是技巧,
背面既然要清根,无钝边就可以,没有必要留间隙。只能加在工作量及变形程度。
1条评分金钱+20
搓搓驼驼 金钱 +20 我很赞同! 09-07

发帖
54
金钱
129
威望
2
贡献值
49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9-07
回 橙汁乐儿 的帖子
电流小,声音相对射流不连续性强,你们焊接有脉冲吗?你把脉冲打开那就是射流,关了调小到短路你就能分开了

发帖
54
金钱
129
威望
2
贡献值
49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09-07
回 金焊把 的帖子
金老师,我之前也一直认为是焊工的问题,后来我想明白了,相对于非接触过渡来说,接触过渡需要全过程配合,就是说每一次摆动都得摆动到合适的位置,而非接触过渡只需要摆动到一个范围就行,掌握难度相对较小,就像您说的,只要别出现铁水跑到电弧前面,基本都没问题,之前图片的左侧位未熔合绝对是这种问题,之前一直认为是热输入不够母材熔化不良,后面做实验的时候发现其实到后面工件温度已经比较高了,另外一个,单面焊双面成形后的背面夹角对于T型接头来说,应该是必然的,不清根短路过渡照现在而言是定然不合格的,但是只是得出了一个小结论,就是 :2mm根部间隙 喷射过渡无须清根 。

发帖
1615
金钱
57
威望
4
贡献值
1637
焊商通宝
24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09-07
不知道老师是如何分辨短路过渡、细颗粒过渡和喷射过渡的?在细丝的二氧化碳焊接过程中短路过渡的频率一般都在十分之一纳秒内100-150滴之间。我们在焊接生产过程中一般喷射过渡也是最常用的。

发帖
54
金钱
129
威望
2
贡献值
49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09-07
回 花王容器 的帖子
不是老师,花王大佬,只能分辨小电流短路过渡与喷射过渡,其实大家都会,只是因为上次富氩保护气焊接时,刚好看到焊接带脉冲,多调节了几下,就开始能分清喷射了,中间其实是有一大段模糊区域的,还差得远呢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批量上传需要先选择文件,再选择上传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