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278阅读
  • 6回复

焊接工艺评定试件焊后热处理的保温时间怎样确定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22
金钱
319
威望
0
贡献值
46
焊商通宝
0
我单位要做一个40mm厚的对接试件焊评,材质为12Cr1MoV,要求焊后热处理,热处理温度为700~740℃。按照NB/T47014表7,40mm厚的焊评覆盖范围上限是200mm,我现在按照NB/T47015-2011《压力容器焊接规程》的表5 “焊后热处理推荐规范”计算保温时间,表中的焊后热处理厚度这个参数是按照40mm算还是应该按照焊评覆盖的上限200mm算呢?原因是什么?按40算结果是40÷25=1.6小时,按200算结果是5+((200-125)÷100)=5.75小时。另外,如果这个焊评的试件热处理按5.75小时保温,能否导致试件的抗拉强度降低,进而导致拉伸试验不合格?还望各位老师多多指教。

[ 此帖被haoshenti201在2019-09-05 15:56重新编辑 ]

发帖
150
金钱
1339
威望
0
贡献值
102
焊商通宝
20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9-05
焊评的话建议按照40计算。但是考虑你后期实际覆盖要200,热处理时长变化较大,有可能还需要补充试验

发帖
3333
金钱
14020
威望
13
贡献值
1665
焊商通宝
1816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9-06
12Cr1MoV为Fe-4,最低保温温度650℃,40/25=1.6小时。可以按照NB/T47015-2011《压力容器焊接规程》的表5,也可以按照GB/T30583-2014的表1和表2进行。不用考虑200mm的热处理。因为:1,40mm的焊后热处理很可能覆盖范围是1.1×40=44mm(经过上转变温度的--NB/T47014表10)。
2,40mm覆盖范围按照NB/T47014-2011表7,可以覆盖200mm。
木老爷

发帖
1830
金钱
34635
威望
24
贡献值
2162
焊商通宝
230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9-06
GB评定的热处理保温时间与产品的保温时间两者如何确定,不太懂,GB没怎么接触。
但对于第二个问题,比较有信心给楼主吃一颗定心丸:不用太过担心。
我们厂筒体外包,包括热处理。回来后自己焊接封头,再做环缝的热处理。理论上说,还可能存在返修后的再次热处理。
因为上述原因,我们就要求分包商在进行一次热循环工艺评定的同时,也对同一工艺焊接的另一块试板按照最极端的三次热循环也进行评定和检测。焊接方法为SAW,母材包括了SA 516 GR 70和EN 10028-2 P355GH+N两种。工艺评定热处理几个小时,三次热循环的试板总热处理时间达到了十好几个小时。
测试结果下来两者对比,并不存在巨大的偏差。抗拉下降,但差距很小;冲击值本身就存在各个样的很大波动,不好对比,但看不出明显降低。
单凭我个人的经验,热处理对消应力降硬度效果特明显,强度和冲击值下滑幅度存在(请教过山东豪迈,他们的经验抗拉下降10-15MP左右),但很轻微。就PWHT的温度值,强度和冲击下滑到一定阶段就会稳定下来,不管如何延长保温时间都不会继续下降。
发帖
1176
金钱
1359
威望
2
贡献值
1323
焊商通宝
8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9-10
试件有冲击要求那么用40mm厚度的材料做工艺评定,那么母材的厚度范围就是16-200mm,你如果做热处理就是做40mm厚度的材料热处理,保温按照200mm来要求。因为你做的工艺评定已经包括200mm的范围了。你说的影响试件的性能所以才做实验。工艺评定的目的看看。
发帖
72
金钱
253
威望
0
贡献值
81
焊商通宝
10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9-11
焊评时热处理保温时间应该根据你公司实际产品的最大厚度(不超过200mm)来确定,如果考虑到焊缝返修后热处理,保温时间还得翻倍。
发帖
9
金钱
124
威望
0
贡献值
11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9-12
回 pyfhbes00 的帖子
赞一个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