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596阅读
  • 7回复

主蒸汽阀阀体裂纹焊接修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584
金钱
3300
威望
1
贡献值
452
焊商通宝
11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3

电厂锅炉炉右侧主蒸汽管道堵阀阀体中存在裂纹、沙眼等缺陷,严重影响安全生产,须进行挖补焊接修复。
缺陷图




材质:WC9铸钢件
技术难点
1.材质合金含量高,S.P杂质含量高,焊接性差,裂纹敏感性强。
2.阀体缺陷位置壁厚不均匀,焊接时容易造成应力集中,出现二次开裂。
技术措施
1)清理探伤
用机械方法清楚裂纹,然后通过渗透探伤的方式检查裂纹,直至裂纹全部去除;
2)坡口设计
DL/T753-2015《汽轮机铸钢件补焊技术条件》,坡口为圆滑的U型坡口,尺寸如下图。


3.焊接修复工艺
焊接方法:焊条电弧焊
焊接特点:异质冷焊
焊接材料:ENiCrFe-3焊条(直径Φ3.2mm焊条)
焊前准备:焊条350℃*2h烘干,放置保温筒,待焊件坡口及周围20mm清理干净油污,铁锈等。
预热:采用火焰预热,坡口及周围150mm范围内温度达到200-220℃。
焊接人员:满足特种焊接的资质,焊接前应与技术人员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
打底焊:选用较小的焊接参数,电流不得大于110A,减小母材的稀释,后焊道压前焊道的1/3,打底焊应覆盖整个坡口。
打底完应用石棉覆盖缓冷,然后用渗透探伤检查是否有裂纹,确认没有裂纹后才可填充焊。
填充焊:温度控制在20℃-100℃之间,采用多层多道焊,不摆动,收弧处应填满,且没道焊缝都必须将焊渣清理干净,不允许出现任何焊接缺陷,焊后立即进行锤击消除应力。
焊接后进行350℃消氢处理1-2h,用机械方法交给那个焊缝表面与母材圆滑过渡,避免应力集中的产生。

发帖
3765
金钱
5409
威望
1
贡献值
1624
焊商通宝
18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7-12-13
謝謝分享

发帖
2360
金钱
153
威望
4
贡献值
941
焊商通宝
55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7-12-13
美标WC9等同于国标ZG15Cr1MoV,探伤用DPT-5着色渗透探伤剂即可,里面有三瓶分别为清洗剂,着色剂和显影剂。

发帖
2360
金钱
153
威望
4
贡献值
941
焊商通宝
55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7-12-13

发帖
1806
金钱
27474
威望
0
贡献值
196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7-12-18
学习学习涨知识

发帖
2012
金钱
9889
威望
5
贡献值
475
焊商通宝
78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7-12-18
铸件出现此类问题比较普遍,目前阀体很少采用铸件,一般用锻件代替了。
发帖
2
金钱
10
威望
0
贡献值
2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7-12-25
精品干活,谢谢分享
发帖
209
金钱
443
威望
0
贡献值
13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3-25
我们这也遇到过这种问题,我们没有焊后消氢处理,而是焊接过程中进行层间锤击。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批量上传需要先选择文件,再选择上传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