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538阅读
  • 20回复

国内公开资料有误 不锈钢耐腐蚀介质一侧应该最后焊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1612
金钱
21968
威望
37
贡献值
1836
焊商通宝
606
标题: 国内公开资料有误 不锈钢耐腐蚀介质一侧应该最后焊接

昨天有朋友咨询双相不锈钢焊接的问题,质疑我之前提到的,与腐蚀性介质接触的那一侧的焊缝,应该最后焊接;

朋友出示的资料显示,与腐蚀性介质接触的焊缝应该先焊接,这让我大吃一惊,如此常识性的错误如何可以在公开的资料中犯下?

还是化学工业出版社的公开出版物?

为了避免谬种流传,贻害无穷,所以理所当然找到一本更加权威的 德国资料《不锈钢焊接冶金 德国 埃里希 哈德 著 2004》来印证我的说法,也希望大家广为流传,避免更多人受到错误的影响,给中国制造抹黑。



发帖
1612
金钱
21968
威望
37
贡献值
1836
焊商通宝
606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11-10
刚才是奥氏体不锈钢,现在再上传 德国资料 中对于双相不锈钢的 背面最后焊接的篇章节选;
发帖
293
金钱
1924
威望
0
贡献值
130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11-10
学习了,

发帖
1612
金钱
21968
威望
37
贡献值
1836
焊商通宝
606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11-10
刚刚又查阅了行业标准 《SHT 3523-2009 石油化工铬镍不锈钢、铁镍合金和镍合金焊接规程》耐腐蚀一侧最后焊接 一样的规定

发帖
1202
金钱
1813
威望
3
贡献值
1002
焊商通宝
51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11-10
这两本资料我也有,可是我确没有注意到,一方面是自身的水平有限,无相关的工作阅历。另一方面就是看书不精。受教了。良师益友。。。。
发帖
82
金钱
548
威望
0
贡献值
99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11-10
这是不锈钢焊接的常识啊

发帖
1612
金钱
21968
威望
37
贡献值
1836
焊商通宝
606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11-10
回 rnowlgray 的帖子
但是咱们的官方出版社不也出版了 违反常识的 专业书籍了吗?所以更危险,贻害无穷。这也是发这个帖子的初衷。

发帖
20
金钱
239
威望
0
贡献值
24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11-10
查阅了焊接冶金学的资料,此处应该将奥氏体不锈钢焊接和双相钢的焊接区分开来。

奥氏体不锈钢的焊接应保证面向腐蚀介质的焊缝在最后施焊从而避免面向介质的焊缝及热影响区发生敏化——导致晶间腐蚀。

双相钢焊接的特点是焊接热循环对焊接接头组织的影响,焊缝、HAZ都有相变发生,焊接的关键是要使焊缝金属和焊接热影响区均保持有适量的铁素体和奥氏体组织。
因此,双相钢的焊接恰好与之相反,接触腐蚀介质的焊缝要先焊,其目的是利用后道焊缝对先焊焊缝进行一次热处理,使先焊焊缝及其热影响区的单向铁素体组织部分转变为奥氏体组织。
如果要求接触介质的焊缝必须最后施焊,则可在焊接终了时在焊缝表面再施以一层工艺焊缝,便可对表面焊缝及其邻近的焊接热影响区进行所谓的热处理。工艺焊缝可在焊后经加工去除。如果附加工艺焊缝有困难,在制定焊接工艺时尽可能考虑最后一层焊缝处于非工作介质面上。

至于SH/T 3523第7.3.3 e)的要求个人认为在本标准的范畴内与以上内容不冲突,一个是因为奥氏体不锈钢的应用比较广泛,标准侧重于奥氏体不锈钢的焊接,另一个是因为在7.6部分补充了焊后处理——热处理与酸洗钝化。对于双相钢焊后热处理即可达到接头、HAZ铁素体和奥氏体的均质化。


发帖
1612
金钱
21968
威望
37
贡献值
1836
焊商通宝
606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11-10
回 benco_yan 的帖子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用心了。

这里需要细化深入的是:双相不锈钢的根部焊缝金属中,铁素体含量的控制与多种因素有关,保护气体,背面保护气体,热输入,都有影响,确实比较复杂。选用的焊材如果不是 山德维克, 可能还有其它问题。但是一般来说,如果选用的焊材是最标准的 山德维克,根据经验,能够从两面焊接的产品焊缝,接触腐蚀性介质的一侧最后焊接会有最佳效果的耐腐蚀性。

但是,从个案来说,焊材品牌不同,铁素体 含量未必相同,单面焊接,背面使用氮气,或者 氩气 又不相同,就复杂化了。

但是,回到主题,正规出版的那个资料是有大问题的,因为他没有考虑到这么多因素,就武断提出与标准相反的说法,就是个错误。

发帖
3515
金钱
5326
威望
1
贡献值
1506
焊商通宝
18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11-10
学习了,
发帖
1294
金钱
7982
威望
2
贡献值
619
焊商通宝
12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11-13
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感谢!

发帖
1612
金钱
21968
威望
37
贡献值
1836
焊商通宝
606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11-13
回 benco_yan 的帖子
继续思考您提出来的问题,查阅了许多资料,AWS, TWI, 山德维克,的确国外的资料没有直接提出最后焊接与介质接触的要求。

但是,在查阅大量权威资料之后,对于此事有了更深入的,数据化之后的思考,双相不锈钢在AWS 中直接给出了 打底焊接热输入 1.45kJ/mm的热输入限制,跟下来的第2道焊缝热输入限制为1.2KJ/mm, 省略复杂的各种组织变化分析,直接说结论,就是跟下来的焊道对于打底焊道的组织变化影响,不可以波及到与腐蚀性介质接触的那一面。

再推理,如果最后一道焊接在腐蚀性界面那一侧,只要保证热输入精准1.43-1.45KJ/mm之间,其性能会非常理想。这也间接证明了 文章的主题:另外,主题引用的那篇资料,因为没有数据,基本没有可操作性。而且由于错误的倡导小线能量,会导致焊缝容易形成过多的铁素体,降低焊缝性能。所以,再次声明,该资料关于双相钢打底工艺的论述绝对有害,理论片面且包含错误,实际中可操作性很差。误导读者,对于指导生产实践,起到了副作用多于有益之处。

发帖
514
金钱
2141
威望
1
贡献值
292
焊商通宝
11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11-13
我刚刚看了您发的资料,确实有助于学习和理解这方面的知识,很好的学习机会呀,感谢这么讨论。

发帖
1612
金钱
21968
威望
37
贡献值
1836
焊商通宝
606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11-13
谢谢鼓励,把资料转化成图片一下分享。
发帖
276
金钱
952
威望
0
贡献值
175
焊商通宝
1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11-14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