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172阅读
  • 16回复

A351 CK-20不锈钢铸件补焊裂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1219
金钱
2168
威望
3
贡献值
1023
焊商通宝
51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02-20
朋友厂焊接出现情况,所以对于具体的,不甚清楚,将自己了解的陈述一下:
母材:A351 CK-20铸件     ;                  焊材:E310-16/ER310
焊接方法: SMAW/TIG
铸件出现缺陷,挖补后,好多件在熔合线或热影响区附件出现裂纹。
有朋友遇见过类似的情况,求帮助。谢谢!

[ 此帖被木子鱼在2017-02-21 08:56重新编辑 ]

发帖
1219
金钱
2168
威望
3
贡献值
1023
焊商通宝
51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7-02-21
由于朋友用焊条电弧焊,和氩弧焊都存在这样情况,我给朋友建议,是不是在挖除缺陷后,打磨不干净,碳弧气刨渗碳造成,以及打磨工具问题。朋友昨天做了对比试验,依然有裂纹。
PS:裂纹肉眼不可见,焊后打磨PT发现的。

发帖
405
金钱
4067
威望
0
贡献值
11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7-02-21
CK-20/E310,铸铁本身就难焊,另此母材,焊材是完全奥氏体,没有铁素体,非常容易出现裂纹。这是本身的材料所限制的,木有更好的办法,此种焊接是非常难的,只有严格控制各种焊接参数,才有可能减少裂纹的可能。先弄些材料练练,再在正式的焊缝上焊。
1条评分金钱+5
木子鱼 金钱 +5 热心应助! 2017-02-21

发帖
1219
金钱
2168
威望
3
贡献值
1023
焊商通宝
51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7-02-21
回 yamal 的帖子
首先谢谢你的及时回复。
1)CK-20是耐热奥氏体不锈钢,不应该归类于铸铁吧。
2) 你说的对,母材和焊材确实是完全奥氏体的,容易出现裂纹,但该裂纹更应该出现焊缝处啊,但是朋友告知,打磨PT发现缺陷多在热影响区。
3)朋友参数控制的很小,手工焊3.2焊条75-85之间

再次,谢谢!希望继续讨论
发帖
744
金钱
9031
威望
1
贡献值
849
焊商通宝
11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7-02-21
回 木子鱼 的帖子
刚刚做了CK20的角焊缝,宏观显示蛮好,GTAW 和SMAW.分别采用镍基和E310
发帖
744
金钱
9031
威望
1
贡献值
849
焊商通宝
11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7-02-21
可以考虑母材问题,补焊铸件,热影响区比较容易开裂.

发帖
1219
金钱
2168
威望
3
贡献值
1023
焊商通宝
51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7-02-21
回 liguang87 的帖子
我也考虑过可能是母材问题,但是我自己这边没有材料,所以没法确定。老兄有经验吗?
谢谢。
发帖
1572
金钱
49
威望
1
贡献值
523
焊商通宝
12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7-02-21
少量挖补,坡口圆弧形。小参数,尽量减少填充量
发帖
179
金钱
846
威望
2
贡献值
173
焊商通宝
8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7-02-21
不知道是什么问题需要焊补,是否铸件本身存在疏松,成分偏析等问题,还是有裂纹。
在熔合线或热影响区的裂纹一般与淬硬相有关,不知道是否铸件本体有成分不均匀的问题,造成淬硬相存在。

发帖
1219
金钱
2168
威望
3
贡献值
1023
焊商通宝
51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7-02-21
现在也在怀疑是不是母材的问题,不知道在靠近母材侧采用镍基堆焊,然后再焊E310,是否可行。

发帖
1219
金钱
2168
威望
3
贡献值
1023
焊商通宝
51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7-02-22
问题已初步找到,目前让朋友做进一步的验证性试验。后续跟帖。。。。
发帖
486
金钱
150
威望
1
贡献值
740
焊商通宝
30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7-02-22
回 sdufly 的帖子
铸件主要问题就是母材,具体成分,组织有可能距离标准的CK-20相差甚远,想要分析原因很复杂。如果只要补焊,可以采用小电流电压,焊接速度快点,薄薄的焊接一层,如无缺陷,在焊接。
另,铸件清除缺陷最好不要用碳弧气刨,渗碳层很难清理干净
发帖
851
金钱
7250
威望
2
贡献值
641
焊商通宝
11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7-02-27
适当预热一下试试

发帖
1219
金钱
2168
威望
3
贡献值
1023
焊商通宝
51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17-03-01
经排查分析,让朋友对母材取样化学分析,发现原材料中“碲”含量严重超标,要求不高于0.003%,实际含量0.02%。怀疑原因出在碲元素对于铸件的产生裂纹有着很大影响。因为 氧,硫,砷,碲,元素周期表属于同一列,化学物理性质有一定类似性。后查阅资料“宏观断口学及微观断口学“里面有相关的简单描述。
后让朋友问浇铸工人为什么化学成分出现如此大的差异。工人回答说”看掉一个0“
目前该批铸件全部报废。
同时,让朋友对后期该类铸件焊接时留意,进一步验证分析是否正确。
1条评分金钱+51
hawk_hawk 金钱 +51 谢谢分享最终结果!都是粗心惹的祸! 2017-03-09

发帖
282
金钱
4653
威望
1
贡献值
172
焊商通宝
17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17-03-30
有一文章:《铅、碲对灰铸铁金相组织与性能的影响》写比较好。
请输入描述 铅、碲对灰铸铁金相组织与性能的影响.pdf (1722 K) 下载次数:5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的求助贴得到大家的热心帮助和建议,希望您能奖最终实践的结果做一个总结,分享给大家。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