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127阅读
  • 33回复

Q460D+QT FCAW焊完根部气孔+裂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564
金钱
2775
威望
0
贡献值
217
焊商通宝
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4


如题,母材Q460D+QT 焊接方法FCAW,使用的焊接设备是松下TA-1800机器人,焊材是奥林康的,保护气体是82%Ar+18%CO2。焊完之后根部出现密集性气体,微观出现裂纹,而且是大批量的,求解。

发帖
519
金钱
5951
威望
3
贡献值
521
焊商通宝
22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6-12-15
焊接区域有杂质(如油、水等)及气体参数与焊接参数的不匹配都有可能是产生气孔的原因,还有药性变质也是有可能的。

发帖
1158
金钱
22708
威望
11
贡献值
726
焊商通宝
1537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6-12-15
气孔一般是焊前清理的原因,管对接结构只去除表面油水,接头根部内壁容易忽略,焊前用烤枪烘烤接头,保证根部干燥,焊接时不返潮

对于裂纹,Q460D+QT 这种材料调质过,很容易出现裂纹,焊前预热,和焊后缓冷要做好,不确定厚度,预热至少100度,缓冷保温一个小时以上

发帖
564
金钱
2775
威望
0
贡献值
21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6-12-15
考虑使用电脉冲打底进行改善,电脉冲打底是怎么回事啊?

发帖
564
金钱
2775
威望
0
贡献值
21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6-12-15
回 qianyinbian2008 的帖子
这是德国人的技术和工艺做法,焊前用酒精清洁法兰和缸筒待焊区域,仅对法兰侧用电加热至120℃,焊后不缓冷。以前出现过问题但属于个别现象但现在出现大批量质量问题。

发帖
1158
金钱
22708
威望
11
贡献值
726
焊商通宝
1537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6-12-15
回 我心飞翔9628 的帖子
酒精清洁?首先你确定你用的是无水乙醇,市面上有很多瓶装酒精是75%的,这是含水的
其次,你用酒精清洁完以后,到施焊前时间间隔是多久,有没有可能吸潮反锈(尤其是根部),德国很多地方的空气湿度是小于祖国南方很多城市的;如果你们批量组对,然后清洁,再分别上机器人,这个时间能控制吗
当然还有可能性是你保护气体不干燥,管道气尤其常见。

如果你检测气体含水量没问题

又是密集气孔出现,用的又是无缝镀铜焊丝,基本上都是清洁的原因,接头上有油水;
如果和德国工艺一样,总体来说两种可能,第一,酒精和德国用的而不一样,第二清洁效果没有德国的好,考虑时间间隔,工人负责程度

裂纹你没有说清楚位置,是HAZ还是焊缝金属,抑或是母材?
看过你用的焊材,碳钢用奥林康的是挺舍得的,而且还能到-60°的冲击,现在冬季车间温度也应该在0°以上,按道理焊缝韧性应该很好,即使不缓冷,也不至于大面积开裂

发帖
564
金钱
2775
威望
0
贡献值
21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6-12-15
用的是无水乙醇,而且是清洁后法兰用电加热设备加热至120℃立即上工装,同时缸筒也上工装,之后再分别再用酒精再次清洁,然后再施焊。今天在缸筒上加工出模拟坡口再焊接,焊后宏观检查,没有问题,初步排除是气体和清洁的问题。但是一上产品,用法兰与缸筒焊接就会出现问题,怀疑是材料的问题。
[ 此帖被我心飞翔9628在2016-12-17 20:59重新编辑 ]

发帖
564
金钱
2775
威望
0
贡献值
21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6-12-15
另外裂纹的位置确实需要再确认。对了,焊丝是金属芯焊丝


发帖
1158
金钱
22708
威望
11
贡献值
726
焊商通宝
1537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6-12-16
回 我心飞翔9628 的帖子
"但是一上产品,用法兰与缸筒焊接就会出现问题,怀疑是材料的问题。"

模拟焊接后,在产品上还出现密集气孔吗?

发帖
564
金钱
2775
威望
0
贡献值
21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6-12-16
回 qianyinbian2008 的帖子
是的,只是用缸筒机加工模拟坡口焊接的啊,但是在产品法兰与缸筒焊接时就又出现同样的问题了。当然模拟坡口与实际坡口还是有区别的,就是实际坡口在法兰侧有单边5mm的衬垫(与法兰为一体),但是图纸上只要求有>2mm的熔深,因为余下的厚度会机加工掉。



[ 此帖被我心飞翔9628在2016-12-17 20:55重新编辑 ]
kfl

发帖
4126
金钱
64666
威望
28
贡献值
2472
焊商通宝
1875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6-12-16
填充和盖面层厚度有点高!看焊缝不应该是82%的富氩保护颜色!
十五喜欢吃甜茹素,十六也喜欢······

发帖
564
金钱
2775
威望
0
贡献值
21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6-12-17

检查缸筒材料质保书,发现是Q460D的正火状态供货,但屈服强度仅为340Mpa,抗拉强度540Mpa。联系供货商,给出的理由是冷拔前的坯料,冷拔后材料的屈服强度达到580Mpa,而且两张质保书无法对应,目前已要求公司分别将缸筒与法兰的材料送SGS做屈服、抗拉强度、韧性、延伸率的复验以确认是否因为材料性能的问题引起的焊接质量异常。



[ 此帖被我心飞翔9628在2016-12-17 21:31重新编辑 ]

发帖
564
金钱
2775
威望
0
贡献值
21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6-12-17
82%的富氩保护颜色一般是什么颜色
kfl:
填充和盖面层厚度有点高!看焊缝不应该是82%的富氩保护颜色!




我想请教一下,82%的富氩保护颜色一般是什么颜色呢?

发帖
564
金钱
2775
威望
0
贡献值
21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16-12-20

Q460D化学成分分析

发帖
564
金钱
2775
威望
0
贡献值
217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16-12-20
松下TA-1800焊接此次法兰和缸筒的程序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