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573阅读
  • 5回复

Q390B与EH36横焊产生断续裂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2496
金钱
8190
威望
4
贡献值
741
焊商通宝
5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8-22
各位老师:
         我们现在做圆筒结构件,底下圆筒材质Q390B,上部圆筒材质EH36,横焊,坡口45度HV型接头,壁厚t50,直径1800,焊材TWE-711Ni,预热120℃。层间200℃。
         第一次焊后UT探伤发现距表面25-30处出现整圈断断续续的线性缺陷,气刨后发现是裂纹,最大的十几毫米,大部分5mm以下,间距30-100不等,位置在焊缝与Q390B交界处,清除裂纹发现裂纹往Q390B母材延伸4-5mm,当时以为是焊接过程有停顿,在第二天没有预热到位照成的,所以把裂纹清理干净后磁粉探伤,没有缺陷后重新焊接。
         第二次焊接完全按照工艺要求,直接一次焊接完成,预热及层间温度控制都很好,但是今天UT探伤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只是裂纹数量减少,大的裂纹只有一处,其余都是2-3mm小裂纹,数量减少大约1/3,麻烦大家想想可能有什么问题?谢谢。
        现在已经切了Q390B母材准备做化学成分分析,看看和预想的问题是不是一致。
        化学成分报告出来了,Q390B 材质符合标准要求:
      
        我原先认为是Q390B的S,P含量超标,才会出现细小裂纹,但是现在看不是这个原因。
         因为焊接和第一次返修出现裂纹的位置都是在Q390B侧25-30深,并且都出现裂纹往Q390B母材延伸的情况,如果是焊材的问题,裂纹不应该都出现在同一深度,并且我们用的药芯焊丝都是新打开包装(焊材库保温控湿没问题)。工艺执行的也没问题,所以我考虑的是母材的原因。因为裂纹都是往母材延展,我判断是冷裂纹,冷裂纹产生的三要素:材质、应力和氢含量;应力应该没问题,因为这种结构我们做了很多遍了;氢的话焊材的原因不会两次裂在相同的厚度,上个周焊的,焊后两天下的雨,焊接时候的空气湿度不知道(碳钢车间没有湿度计),是大晴天;
所以就判断是母材的成分有问题,但是母材化学成分还不超标。问题到底在哪里???
         在准备割一块Q390B母材焊接一组试样分析,看看什么情况。


[ 此帖被111zhang在2016-08-30 07:18重新编辑 ]

发帖
1618
金钱
22065
威望
37
贡献值
1842
焊商通宝
606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6-08-22

FCAW 裂纹很正常,扩散氢超标比较有可能。

CO2药芯焊丝按理说要慎用 重要场合,或者加强过程控制;

更多细节 参加拙作 帖子:“手工操作 全位置 直径Φ84mm 压力管道药芯焊丝CO2 气体保护焊 探讨”

http://bbs.toweld.com/read.php?tid=117906

发帖
1793
金钱
2787
威望
22
贡献值
1784
焊商通宝
202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6-08-22
个人认为:1。可能是药芯焊丝受潮,与这几天青岛天气潮湿有关。
          2。焊丝打开包装后,过夜未防护。
          3。坡口HV, 极易产生根部熔合不良,对焊工技能要求极高,一般人焊不了。
          4。打底时, 不要焊得太厚。
1条评分金钱+1
popjoy 金钱 +1 我很赞同! 2016-08-23

发帖
1234
金钱
24306
威望
7
贡献值
412
焊商通宝
27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6-09-02
板厚50,坡口最好由HV改成K。你这冷裂恰好是因为应力过大造成的,拘束度过大在焊道上应力累积,到了25-30厚度受不了,内应力要释放出来就裂了,为什么要往Q390B走不往EH36走?和碳当量和韧性相关,还和横焊焊道填充的顺序即从下到上相关。除了改坡口,预热温度在焊到25-30即盖面层时可调高,还可参照回火焊道技术改善应力分布。希望完美解决楼主的问题,请后续反馈。
1条评分金钱+20
hawk_hawk 金钱 +20 有道理! 2016-09-04

发帖
1553
金钱
5950
威望
7
贡献值
1080
焊商通宝
537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6-09-04
1  可能性最大的是母材,每次出现裂纹深度都一样,有可能是钢板轧制过程中有问题,母材表面和中心的化学成分是有微小差异的,建议做复验的时候取缺陷附近同一厚度的母材。
2  焊丝问题,焊丝的性能不过关,尤其是H含量和抗拉强度。
3  应力问题,V型坡口,焊后收缩应力较大,在应力作用下导致缺陷产生;缺陷产生的位置肯定是应力最集中的地方。
4  检查下保护气有无问题。
发帖
296
金钱
2588
威望
1
贡献值
319
焊商通宝
26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6-09-08
你试试焊条电弧焊,我不信还能出裂纹!
CO2气体保护焊本身就不可靠,最怕的就是应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