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740阅读
  • 7回复

关于Cr-Mo钢氩弧焊打底预热问题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320
金钱
1038
威望
0
贡献值
129
焊商通宝
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4-03
    Cr-Mo钢(如12Cr2Mo1R/14Cr1MoR)无论采用何种焊接方法焊前均须预热,当采用钨极氩弧焊时,预热了,很多人说氩弧焊预热会产生裂纹,这个结论和理论相矛盾,如果说预热增加裂纹倾向,有没有可能是因为预热不均,造成热应力增加的结果。希望有焊接经验的人能给我解惑。氩弧焊打底,降低预热温度,减少气孔,这个可以理解,但是不预热,可降低裂纹倾向性,这个真的理解不了。

发帖
1553
金钱
5950
威望
7
贡献值
1080
焊商通宝
537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6-04-03
其实预热从根本是减小应力的,预热一方面原因是冷却时使得焊缝与本体冷却时同步收缩,焊缝受压,减小拉应力作用。另一方,降低焊缝的冷却速度和拘束度。
至于你说的预热温度高会产生裂纹,并不是预热这种做法本身造成的。最根部的原因是预热温度过高,氩弧焊焊缝厚度较薄,强度较低,在热膨胀力作用下导致开裂(由于膨胀不均匀,或者材料本身膨胀系数差异等造成的)。是本身焊缝强度不够造成的。我遇到过由于预热导致焊缝沿着中心开裂的问题。
单就你说的CrMO钢材料,不预热可以降低裂纹倾向性,纯属谬论。至于预热造成的应力不均是存在的,但与焊接应力相比要小的多。
但对于一些其他材料的焊接,层间温度要求控制很低的,预热是不必的,甚至是有害的,主要是从组织成分上考虑的。



发帖
320
金钱
1038
威望
0
贡献值
129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6-04-03
12Cr2Mo1R/14Cr1MoR预热不低于150℃,层温不超过300℃
发帖
161
金钱
2
威望
0
贡献值
192
焊商通宝
8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6-04-03
容易开裂是组对间隙过大的原因,正常操作不会裂的,
发帖
161
金钱
2
威望
0
贡献值
192
焊商通宝
8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6-04-03
异种钢,特别是和不锈钢焊接时明显
发帖
674
金钱
75
威望
0
贡献值
81
焊商通宝
6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6-04-04
预热会降低冷裂倾向,但增加热裂倾向。

CrMo钢主要是冷裂的问题,所以就大胆预热吧
发帖
79
金钱
776
威望
0
贡献值
66
焊商通宝
21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6-04-05
我来学习的,感谢分享。

发帖
477
金钱
8613
威望
0
贡献值
125
焊商通宝
2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6-04-07
学习了!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