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978阅读
  • 4回复

A694F52+A333Gr6焊缝硬度问题(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2465
金钱
8381
威望
4
贡献值
739
焊商通宝
5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3-07
各位老师:
     我现在碰到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我做A694F52(油壬)+A333Gr6(管)的工艺评定,分为两组,其中2寸管(60*5.5)对油壬是按照ABS船级社的要求,4寸管(114*8.5)对油壬是按照DNV船级社的要求。焊丝是TIG-50,方法是氩弧焊,电流140A左右,焊接位置6G。去年冬天焊接,环境温度是3度,预热到20度开始焊接,层间温度50度。焊后没有保温,也没有热处理.
    力学性能实验完成,都没有问题;因为管走H2S气体,按照NACE 0175规定硬度不超过HV10  250.现在ABS的2寸管30个点的硬度都合格,硬度最高HV10  225.但是DNV的4寸管在焊缝外表面A694F52侧热影响区和焊缝各有一个点硬度超高,分别为HV10  278和254.
    现在回想问题2寸管都是控制层间温度在50度以上,4寸管其中有一根的盖面焊缝是吃完午饭后焊接的,当时我去车间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焊接了,我也没问他们焊前再预热没有,这是唯一能想到的问题。
    请问现在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如果我再焊接一根管测试硬度,DNV的船检是否会同意?可是我全部从新做实验,增加焊后热处理,ABS的实验不是全浪费了,而且A694的材料很难搞到。谢谢。

发帖
1602
金钱
21874
威望
37
贡献值
1822
焊商通宝
606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6-03-07
你仔细查阅标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硬度要取平均值,单值不合格,再补打两点就好了,补打的时候,你懂的...,位置错开0.5mm就ok了。
发帖
39
金钱
430
威望
0
贡献值
23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6-03-08
楼上说的对!
一般求平均值,同时,如果有一个点硬度超标,不一定是材料问题,可能是有点脏东西,换个位置打就可以了  
如果中间没有换位置,只打三个点,然后一个点有问题,那么检测人员就太不负责任了。

发帖
508
金钱
5976
威望
3
贡献值
510
焊商通宝
22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6-03-08
同意一楼的说法,详情见NACE MR0175-2的7.3.3条款

发帖
2465
金钱
8381
威望
4
贡献值
739
焊商通宝
5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6-04-10
回 夜雨无声 的帖子
谢谢,事情终于有结果了,就是重新做整套实验。首先SGS不同意重新换点打,说他们的实验没有错,其次船检不认可硬度平均值的一说,标准上确实是对母材可以检验平均值,但是在3.3焊缝是只是规定最大250 HV10(我是8.5壁厚的管)。然后确定硬度实验不合格。我按照同样的工艺又焊接了一根管,请船检确认再打一次硬度,但是船检要求做包括力学性能在内的一整套实验,只好再做一遍了,现在在准备中。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批量上传需要先选择文件,再选择上传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