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919阅读
  • 22回复

[待解决问题]奥氏体不锈钢焊接产生黑眼圈的原因是什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帖
1555
金钱
8253
威望
1
贡献值
1661
焊商通宝
25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12-03
如题所述,氩弧焊,是混合保护气体比例失(少量活性气体O或H)调造成的吗?

[ 此帖被liuhonghui在2015-12-06 11:54重新编辑 ]
1条评分金钱+1
525708290 金钱 +1 有意义的话题 2015-12-06
liu

发帖
2706
金钱
16852
威望
1
贡献值
382
焊商通宝
2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5-12-04
没有告诉其焊接方法呀!?

发帖
1555
金钱
8253
威望
1
贡献值
1661
焊商通宝
25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5-12-04
回 weikaidi 的帖子
氩弧焊,好像只有比较薄的管子对接才会有这个问题?不知为什么
liu
发帖
1468
金钱
24508
威望
4
贡献值
1083
焊商通宝
75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5-12-04
热输入有点大了,背面通气试试。
发帖
832
金钱
1681
威望
0
贡献值
509
焊商通宝
6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5-12-04
氩弧焊用混合气吗?
发帖
697
金钱
1248
威望
1
贡献值
540
焊商通宝
27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5-12-05
热输入过大了

发帖
1410
金钱
3610
威望
0
贡献值
144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5-12-06
有意义的话题

发帖
1962
金钱
34045
威望
43
贡献值
2322
焊商通宝
704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5-12-06
问问题的楼主,您可能是个电焊工吧,要么是个技师?

这个问题与操作关系不大,涉及到焊接质量的重要变素有几十种,您提供的信息实在是少得可怜,问题问的茫然,回答问题的人更是不得要领。

焊材,母材,工艺,壁厚,混合气比例,实物照片,尺寸,究竟有哪些问题?

如果问题本身就没有针对性,就不可能指望有针对性的答案,对吗?

您自己看看WPS,多提供一些信息,焊接工艺的重要变素提供全面了,别人就更容易帮助您了

发帖
1555
金钱
8253
威望
1
贡献值
1661
焊商通宝
25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5-12-06
是的,你讲的有道理,确实每一点都要很专业
liu

发帖
1880
金钱
35685
威望
25
贡献值
2216
焊商通宝
230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5-12-06
楼主这是用于洁净行业的奥氏体不锈钢焊接的规范,AWS D18.1与D18.2上面都有这个图。
本来是为ASME BPE所制定的规范,但是现在BPE标准从2012年版开始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洁净管焊接内部的颜色评判规范,也就不再引用AWS的规范了。
做过几年洁净管的焊接,交流一下。
首先要知道,不管黑眼圈的严重程度如何,根本原因都一样:氧化。高温下合金元素与O作用,形成氧化物,其中就包括了最重要的Cr,奥氏体不锈钢Cr含量须达到11%才能起到“不锈”的作用,但就是因为氧化消耗了大量的Cr,故焊道包括HAZ区域的耐蚀性能远远低于母才。控制O的存在,就能控制黑眼圈。
薄壁洁净管的焊接,都是自熔化,不允许外加焊丝。(有一种例外,就是自熔焊接会给焊道带来性能恶化时,可以加入预置填充金属。我做过AL6XN的焊接,向美国购买管道时,他们直接就提供了INCONEL 625的预置填充金属。原因就在于管道制造商认为AL6XN的自熔焊道性能尤其是耐蚀性能远远低于母材,从而以镍基合金做为填充金属提高其耐蚀性能)。一般只允许采用GTAW和激光焊接。其它焊接方法尤其是产生“渣”的方法如FCAW, SMAW, SAW是不允许使用的。实际上,你也用不上,毕竟洁净行业常规的都是2.77mm以下的薄管,这些大热输入的方法没法控制,一下就直接烧穿。更不用说洁净行业,“渣”是绝对的忌讳。
其实你要仔细读一下你贴出来的规范, 就应该对颜色的影响因素有大概的了解了,标准下面的几句话说的就是影响颜色表面的因素,再加上我自己的经验(洁净行业的奥氏体薄管自熔焊接):
1. 管子的抛光方式:机械抛光与电解抛光是卫生管(洁净管)的两种抛光方式,影响不一样。一般认为,电解管更高端,也可以获得更好的颜色表现。具体的你可以看看ASME BPE中对两种不同抛光管材不同的变色度标准;
2. 背面保护气的纯度,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杂质气体氧气的含量,洁净行业都是高纯氩,至少5个9的氩气。可以采用高精度的氧气含量检测仪检测其中的氧气含量,以PPM为单位,上面标准中的氧气含量值就是这么得来的;H2O的存在也会降低颜色表现;
3. 配管及焊前管子的清理:对口时以乙醇或者丙酮擦拭管子内外,再充氩点焊;如果配管之后不是即时焊接而是放置一段时间再焊,两端需要封口(塑料盖)焊前再擦拭管子外表面;目的就是去除脏物,提高颜色表现;
4. 少量氢气的存在有利于提高颜色表现,H2高温下会与可能存在的O2化合,降低O2含量;为了降低成本,有时候用N2+H2的方法代替氩气。但是欧洲人认为N2存在增氮并改变焊道冶金性能的可能,大量客户都把这种做法禁止了;但是我和焊工兄弟做过试验,颜色不比氩气差;
5. 还有就是焊接中的一些细节需要注意,比如充气的方向性:氩气是比空气重的气体,要从管子的下面充气,可以将空气从上方挤出管道,获得最好的颜色表现。如果从上向下充,就达不到这样的效果,或者是需要更长的充气时间才能达到同等效果。
暂时说这么多,有需要再沟通。
[ 此帖被pyfhbes00在2015-12-08 08:39重新编辑 ]
9条评分金钱+81
橙汁乐儿 金钱 +5 - 03-15
雪花飘飘 金钱 +1 - 2019-10-23
kele922 金钱 +26 热心应助! 2015-12-09
qiu489287715 金钱 +9 受教了! 2015-12-07
popjoy 金钱 +5 学习了 2015-12-07
木子鱼 金钱 +5 学习了 2015-12-07
speeding 金钱 +20 受教了!很棒! 2015-12-07
碧海斜阳 金钱 +5 学习了! 2015-12-07
525708290 金钱 +5 相当专业 2015-12-06

发帖
1410
金钱
3610
威望
0
贡献值
144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5-12-06
相当专业
发帖
476
金钱
4629
威望
0
贡献值
498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5-12-07
发帖
625
金钱
4207
威望
0
贡献值
285
焊商通宝
0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5-12-07
受教了!很棒!
发帖
105
金钱
1451
威望
1
贡献值
125
焊商通宝
20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15-12-07
学习了
发帖
581
金钱
9124
威望
1
贡献值
618
焊商通宝
27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15-12-07
http://www.bssa.org.uk/topics.php?article=140
不锈钢氧化颜色和温度的关系,上面的不用看,直接看最下面
还有  ar分子量18 空气是29,比空气轻
[ 此帖被394362在2015-12-07 17:00重新编辑 ]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